大城市今年高温排行榜:长沙44天超35℃居榜首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8-05 10:33:00

大城市今年高温排行榜:长沙44天超35℃居榜首

大城市今年高温排行榜:长沙44天超35℃居榜首

昨日,在广州海珠区怡乐路,大人用伞为小孩子挡住猛烈的太阳光,台风过后,气温回升,街上热浪袭人。 记者乔军伟 摄

广州今夏有多凉爽?昨天,某官方认证的天气预报微博发布了今年以来大城市的高温排行榜,排名第一的长沙超过35℃的高温天数已达44天,而广州只有“可怜兮兮”的5天!不过,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广州的特点是后程发力,直到9月乃至10月份都还会热浪翻滚。

昨天,某官方认证的天气预报微博发布了今年以来大城市的高温排行榜:截止到昨天,高温天数排在前十名的分别是长沙、重庆、杭州、台北、上海、福州、南昌、南京、郑州和武汉。其中,长沙超过35℃的高温天数达44天,重庆和杭州的高温天数分别达到了37天和33天。广州在榜上坐第17把交椅,排在前面的有海口、北京等城市,后面则多为地理位置比广州偏北的城市。

长沙也坐上了连续高温天数最多的“宝座”,连续高温多达35天,时间超过一个月。而杭州连续高温天也有19天之多。

说到今年的极端高温,长沙的39.5℃就要稍逊一筹——最高为重庆录得的40.9℃。广州在有气象记录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这么高的气温。今年最高也不过只有36.4℃。

热因:副高强盛雨水弱

气象专家指出,除了副热带高压在今年夏天长期稳定盘踞,造成了我国的高温外,今年雨带较早移至北方也是燥热的“元凶”之一。7月初,我国东部主雨带就北移至华北黄淮一带,比常年同期偏早了近半个月。往年7月上旬长江中下游还在梅雨季节,今年7月初便被副高控制。没有了雨水的降温作用,热浪的气焰更为嚣张。

不仅中国,今年夏天北半球其他国家都遭受了热浪的袭击。其中,日本、美国西部、欧洲大部等地甚为明显。专家指出,这与暖高压脊有关。

变暖趋缓 造成夏季热浪

专家指出,2003年夏季,我国南方也经历了一次罕见的高温热浪,持续时间从6月30日一直到8月11日,长达43天,多地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极值。相比起来,今年7月,江南及重庆等地高温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都不及2003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最近进一步指出,最近这10~15年,全球变暖的速率其实是有所趋缓的,这对中国气候格局的一大影响就是高温天气有所增加。

他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影响中国的大气环流发生了变化,纬向环流型减少、经向环流型增多。这一多一少,使得我国南北冷暖空气的交换比以前更为剧烈和频繁,热带和副热带的暖空气更容易渗透到北方,从而产生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热浪。对普通人来说,所感受到的就是冬天更冷、夏天更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有分析认为,这一次气候变暖趋缓可能会延续到2017年,之后全球温度将再度明显上升。

后日就立秋了?广州离秋还远!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今年伏天到8月21日结束,而从多年记录看,每年出伏后的8月底和9月份,广东仍是热天。广州9月下旬最高气温甚至还有可能超过36℃,1963年9月5日就曾出现37.6℃的高温。

而从节气上来说,后天起就将进入立秋节气。当天16时20分,将正式进入我国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在北方一些地区,立秋意味着暑去秋来,但广州的高温天气远未结束。据统计,若以平均气温来划分季节,广州30多年平均入秋的时间为10月29日,尽管每年入秋日期有一定的差异,但总的来说,是在平均入秋日期中前后波动,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1个月。最近4年(2009至2012年),广州进入秋季的日期分别是11月12日,10月26日,11月20日,11月4日。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