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打个喷嚏就骨折 元凶竟是血液病

来源:天津日报
2013-08-06 11:05:02

75岁的王奶奶常常腰痛、背痛、腿痛,去过很多医院的骨科,诊断为骨质疏松和腰椎间盘突出,钙片、止痛药、推拿、理疗,西医、中医不知用了多少种疗法,效果也只能维持很短一段时间。去年9月,王奶奶的各类骨病明显加重,腰腿痛、下肢无力越来越难以控制,有一天清早打了个喷嚏后竟然肋骨骨折了。到医院做了详细的影像检查后,医生发现王奶奶的肋骨骨髓几乎变为空洞,腰椎上还有一肿物压迫神经,如不尽快手术有瘫痪的危险。医生排除了肺癌等原发癌的转移瘤后,为王奶奶实施了腰椎肿瘤切除术。肿瘤被完整取出,病理显示并非骨肿瘤而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医学上叫多发性骨髓瘤。医生赶紧让王奶奶转入本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治疗科,原来王奶奶所有骨病均是多发性骨髓瘤所致。在病房,王奶奶发现多数病友都是从骨科转来的,还有一些是从肾病科转入血液肿瘤科的。

本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治疗科主任张翼鷟说,血液肿瘤中最广为人知的是白血病,而白血病发病率在各类血液肿瘤中排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其中多发性骨髓瘤最不为人了解,认知度最低误诊率最高。由于该病首发症状常常是各类骨痛,其诊断又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病人往往发病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像王奶奶一样在骨科、中医科接受各种治疗,直到该病中晚期才到血液肿瘤科就诊。张翼鷟提醒市民,70%以上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是70岁以上的老人,男性多于女性。如果老人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期骨痛多次骨折,特别是骨痛骨折发生在肋骨、脊柱、颅骨、盆骨等部位,甚至合并有贫血、蛋白尿、肾功能异常要考虑到血液科排查多发性骨髓瘤。

患者散落在医院各科室

医患认知度低误诊率达40%

张翼鷟说,多发性骨髓瘤是骨髓浆细胞恶性增生而产生的疾病。这种恶性转化的浆细胞,一方面无节制地增生,另一方面又分泌单一的、无功能的免疫球蛋白(称为M蛋白)。M蛋白在抑制正常浆细胞增殖、分泌功能性免疫球蛋白的同时,导致广泛的骨质破坏、血液黏稠、血钙升高和肾功能损害等一系列不良后果。同时,由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还容易出现反复感染。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多发性骨髓瘤近年已成为发病率较高的血液系统肿瘤,但大众对其认识甚少,就连非专科医生也常常被其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所欺骗。多发性骨髓瘤常被误诊为腰椎退行性变、腰肌劳损、骨质疏松、骨转移癌、慢性肾炎、营养性贫血、老年性肺炎等极为常见。

张翼鷟说:“多发性骨髓瘤发病比较隐匿,在医生和患者中的认识都不足,临床误诊率高达40%,只有不足10%的病人首次就诊在血液科,首发症状各不相同的病人常常散落在医院门诊的各个科室。”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多发性骨髓瘤累及脏器和组织广泛,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发病,患者往往哪儿疼看哪儿科,觉得骨痛的病人多数先去找骨科、风湿科或推拿科医生。大约2/3患者首发症状是骨痛,因此这类病人从骨科、理疗科转来的最多;肺部反复感染的会去看呼吸科;肾功能损害者则会到医院内科就诊,临床上有些病人透析一年多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就诊的科室越多,诊断结论也就越多,从而耽误治疗时机。其次,骨髓浆细胞的恶性增生可能发生在全身各部位且不是均一分布,导致多发性骨髓瘤的检查极其繁琐,诊断非常复杂,ECT等常规检查很难确定,因此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