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员揭航班延误原因:部分载官员富商航班插队

作者:羊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3-08-06 08:53:16

空管员揭航班延误原因:部分载官员富商航班插队

  航班延误耽误旅客出行。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7月中旬,民航空管系统祭出重拳,提出对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八大机场实施不限起飞(遇到恶劣天气和军方活动除外),以期提高航班起飞准点率。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担忧:“此举只能保证准点起飞,但航路有限,飞机全部堵在天上降不下来,安全隐患可能更大。”

舆论热议近日引来了一纸来自上级部门的“噤声令”,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不得参与媒体有关航班延误问题的讨论。

然而,“噤声令”通知并没有让民航人就此闭嘴。有航空公司高层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透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对航班延误原因的统计表显示,流量控制因素达到了40%以上,而航空公司可控的因素占比不超过10%,“和空管打招呼航班就可以不延误”。也有空管人员透露,目前有些延误是因为飞机“插队”造成的,载有政界官员、商界大亨以及民航业内领导的要客航班可以享受优先放行。

人情化延误何时能够杜绝?准点新政会再次落空吗?

怪 象

航班准点率降至近五年最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准点率排全球倒数两名,伊春空难却致准点率飙升

近年来,民航局屡屡出台整治航班延误的政策,但是重拳之下,航班正常率却逐年下降。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为82.65%,2010年下降为75.5%,2011年为77.2%,2012年为74.83%,今年1~5月,全行业的航班正常率仅为71.73%,同比又下降了3.35个百分点。

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发布的最新数据,在全球35个国际机场6月的准点率排行榜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准点率分别为18.3%和28.72%,排在倒数一、二名,让中国网民大跌眼镜。

在航班延误屡治难愈的同时,一个怪象却摆在了人们的面前——伊春空难后航班准点率一度飙升。

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VD8387的E190型客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降落前失事,造成42人遇难54人受伤。此次事件之后,聚光灯下的民航局加大整顿力度,航班准点率连续几个月不断提升,同比增长十几个百分点。

一位飞行员回忆,“伊春空难”之后,“不需我们不间断地请求塔台放行,塔台还没到时间就发出要求,一直询问准备好没有,不能允许晚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整个民航管理体系效率低下,是影响行业正常有序运转的重要原因。飞机失事倒逼改革,航班准点率猛增就是明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