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暑假作业遭网友吐槽“逆天” 难倒大学生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05 14:18:49

小学老师:

“无厘头”题目没意义

“两年前开始,作业本式的假期作业就陆续开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有针对性的作业。”中关村四小五年级语文老师王丽娟认为,培养锻炼孩子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固然重要,但不应以出刁钻题目的方式。网上被网友吐槽的一些题目确实“无厘头”,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固定答案的题可以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和原创能力,比如建议同学在节假日给长辈、亲友发祝福短信,必须原创,不能转发和上网搜索。但题目不能为怪而怪,忽视了小学生的认知程度。到头来,小学生产生了抵触情绪,习惯性地向家长求助,反而失去了原本让孩子自己动脑筋的初衷”。

家长:

期待更有意义的作业

采访中,家长和老师普遍希望能给孩子快乐童年,但又怕没作业孩子把一学期的东西全忘光了。一边是要求教育减负,一边是积累多年的教育习惯,这种妥协后的产物,就是北京小学生的暑假作业有点千篇一律,无非就是背诗、读课外书、做几篇数学卷子。

在采访中,有学生家长向记者推荐了美国一些学校希望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种植点什么、观察小鸟、读一本书、写一封信、去旅行、去拜访别人、去图书馆、烤饼干、带着微笑做家务……北京的小学无需完全照搬,但或许可从中获得一些启示,拓展一些思路,让暑假作业以后能更个性一点、快乐一些。(记者张璐)

部分 “逆天”作业

1、你能算出这些特殊加减法的答案么?

例题:爸爸 妈妈 我=(吉祥三宝)。

脚—鞋袜 草地=?

一个喷嚏 一个喷嚏 一个喷嚏=?

三分之二青蛙=?

枫叶 小溪=?

2、“发挥合理想象,把主客敬酒时的祝酒辞写下来。干部向我们敬酒,祝酒时说?70岁老翁向我们敬酒,祝酒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