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袭南北多地成火炉 20省发津贴

作者:鲁 韡 鲍贞烨 尹晓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7-30 08:44:31

热浪袭南北多地成火炉 20省发津贴

7月28日,一名小朋友在杭州市青少年宫的喷泉水柱间嬉戏消暑。李 忠摄(新华社发)

热浪袭南北多地成火炉 20省发津贴

上万名游客在位于四川省大英县的“中国死海”,玩水上漂浮,纳凉避暑。 钟 敏摄

“看看温度表去三亚海边避暑,这里好凉快!”日前,许多网友在微博上转发评论,还有人在网上晒出“马路边石头上煮熟的鸡蛋”、“在阳台上被晒焦的被子”等照片。

7月28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四天发布最高等级的“高温橙色预警”,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地出现高温酷暑天气,杭州、重庆气温再次突破40℃。

●热到电表超载

日前,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发布内地新“四大火炉”,福州成为高温王者,重庆、杭州、海口分列其后。人们对这份榜单的新鲜劲还未过去,一股股持续的热浪使中国的大多城市化身“火炉”。

进入7月以来,中国的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区域覆盖19个省区市,面积达317.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约1/3的国土面积。全国42个市县纷纷刷新高温纪录,截至24日,长沙已连续25天高温,打破当地史上连续高温日最长纪录;杭州更是以40.4℃高温创下1951年以来当地气温最高纪录。

受高温影响,浙江、上海、安徽、江西、重庆等地用电负荷剧增。江苏统调用电最高负荷创下7738万千瓦的历史新高,7月份已4次刷新历史纪录。安徽全省最大用电负荷今夏连续6次破纪录,电力供需形势趋紧。宁波电网最高负荷有史以来首次跨越千万大关,达1003.33万千瓦,日用水量突破130万吨,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