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5 20:54:40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吕冰)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隆重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周强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人民法院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复杂多元的社会思潮,面对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人民法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突出。建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更加强调把理想坚定、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必须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周强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法院队伍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前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各级法院要紧紧抓住中央推进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努力在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实现队伍建设“三化”上取得新进展。要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不断加强正规化建设。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要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不断加强职业化建设。要继续坚持重心下移方针,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基层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

周强指出,要坚持从严要求,切实加强干部管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考核、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要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要克服重选拔、轻培养的倾向,从严培养锻炼干部。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坚决纠正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要从严考核监督干部,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廉政建设。

周强强调,要坚持务求实效,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法院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要通过活动建立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真正把实惠留给人民群众。

周强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组织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各级法院领导班子成为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带头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其他在京院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编办、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等参加会议。

徐家新:以“三化”建设为方向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路线图”解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