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作者:景一鸣 张硕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25 15:39:43

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17时45分

山路3.5公里处 大雨

村民冒雨徒步上山

顺着山路继续上行,走不久,看到一位村民拿着食物和矿泉水,徒步上山,村民步行速度很快,对于山路又很熟悉,不一会儿便冲到记者前头。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姓侯,是山上辘辘村的村民,听到老家受灾以后,他赶紧从山西的煤矿赶回来。现在最担心的是大雨后有可能断路,家里缺衣少食。于是在山下买了很多水和发面饼,以备不时之需。以往回家他坐长途车到梅川镇后,会有拉客的小面包车直到村口附近。但当天上山车辆屈指可数,他只能步行,“总共得走两个多小时。”

记者跟着村民老侯又朝山上走了一段,一路上老侯不断指着右手边的山壁提醒记者,在这种天气,一定要走远离山壁的一侧。之所以选择徒步上山,就是因为道路泥泞湿滑,而且前方有可能断路,对于熟悉山路的村民来说,走着有可能比开车要快。正如老侯所说,在这种天气中,很多交通工具都显得不太方便,从身边经过的很多救援车辆都会打滑,在一段泥泞路旁,一位村民的摩托车陷在了泥里,两位村民推了半天也推不出来,这个位置几乎紧贴着山壁,长时间停留危险性太大,我们赶紧过去搭把手。

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18时10分

山路约5公里处 中雨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记者跟着老侯继续上行,越往上走,道路越发泥泞湿滑,行进更加困难,手机GPS定位软件,因移动网络无法下载数据,无法计算路线长度。经目测,大约在山路5公里处,记者与老侯分了手,道旁便是下文斗村,记者在这里稍作停留。

几位村民正举着伞站在村口焦急地向山下瞭望。村民老张说,救援的帐篷原本将将够用,老人和孩子优先住进了帐篷,眼看着雨下大了,他们便需要更多帐篷,村里人已经下山去求助,不知道何时能回来。老张指着远处的山峰让记者仔细观察,此时山上的雾气更重了,原本浓雾只在山顶缭绕,现在几乎半座山都钻进雾里。老张说,一般山上出现这样的浓雾时,很有可能就是大暴雨来临的前兆,这种情况对于山路不熟悉的人来说,就别再往前走了。

记者发现,比起灾前,村民们的灾害防范意识提高了不少。村里延绵的帐篷都搭在了河坝边。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河坝里的河水看着很湍急,但水量不大,就算是遇上大暴雨,水也很难溢出,河坝边上又远离山壁,所以相对安全。

石宗秀大姐的家房顶部分塌落,一家八口人挤在小三轮车搭成的帐篷里。三轮车车斗不过两米见方,一家人用树枝架成三角形。由于考虑到可能下雨,家人从镇上买了一块大约5米见方的尼龙编织布,盖在这个简易帐篷上,应对雨水。

离开下文斗村,一辆卡车从记者身边经过,车上站满打着雨伞的人。村民告诉记者,山上有的村子靠山壁太近,为防止意外,这些村子提前找车,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妇女提前运到山下的亲友家暂时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