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作者:景一鸣 张硕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25 15:39:43

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从昨天下午开始,地震灾区岷县迎来了震后的第一场雨,对于震区灾民及所有救援人员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16时30分

岷县县政府 阴天

部队进山防备灾害

16时30分,天空乌云密布,远处的山峰浓雾缭绕。记者赶到岷县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简短的发布会20分钟内结束,会后记者采访到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前方指挥部政委王文杰少将,他告诉记者对于此次降雨,部队已经做足了相关准备。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救援部队将从两方面做好防备工作。对于灾害本身,救援部队已经提前进入山区,当出现断路、塌方等灾害时,救援部队可以及时清障。对于附近村民来说,部队将保证村民们的物资供给,当险情来临,更能及时转移灾民。与王文杰进行了深入交谈后,记者到附近买好雨衣、防滑手套等必要工具,便向梅川镇进发。

甘肃岷县震后降大雨灾区断路 灾民需要更多帐篷

17时20分

梅川镇2公里处 中雨

抢通道路冒雨作业

赶到梅川镇就用了40分钟,天上飘起蒙蒙细雨。记者在梅川镇内一个小面馆暂时“驻扎”,刚进面馆,就见远处开来一辆救援车,车上下来几位穿着迷彩服的年轻人,他们浑身上下被雨水浸透,大家涌进面馆,一边吃饭,一边擦去脸上的泥水和汗水。

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是当地的预备役民兵,为做好雨前的保障工作,今天他们已经在山上忙了一天。除了帮山上的村民运送物资,还清理了堵在路面上的大量积石。看到大雨即将来临,他们都非常担心。平时每逢降雨,山上都可能出现山体滑坡,地震之后山上的黄土更加松动,危险隐患更大了。虽然忙了一天,总是觉得还想帮村民们做更多保障,雨下大的时候,山路湿滑,道路有可能中断,前期的保障工作必须做充足。

17时20分,记者顺着山路一路向上,准备进入山上察看。在山口附近,一辆面包车停在了记者身边。“雨下大了,你们要去哪儿,我搭你们一段吧!”车内热情的村民邀请记者上车。记者随车向山上挺进了大约2公里,面包车便停下了。前面有几辆车都在等待,其中包括两辆武警救援卡车,车内坐满了武警救援官兵。另外两辆车则拉着食物,给山上的救援部队送饭。

一位武警战士告诉记者,前面刚刚出现了山体滑坡,挖掘机正在尽力抢通道路,大约再过15分钟,车辆便可通行。记者看到:在前方50米处,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推到道路一侧的泥土,此时和着雨水已经变成了一摊摊稀泥。山壁上出现了一道道因滑坡留下的深沟,大雨仅仅下了不到一个小时,山上便已经开始出现险情,这种状况着实让人担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