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国最大民间博物馆”引争议 被指山寨

作者:李茂君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7-14 10:04:15

河北“中国最大民间博物馆”引争议 被指山寨

许青天 绘

号称“中国最大民间博物馆”的河北衡水冀州冀宝斋博物馆,在“奇葩”与“毁三观”这两个网络时代充满调侃戏谑的词汇裹挟下一炮走红。一篇热门网帖让无数网友 “笑出眼泪”……向来门庭冷落的博物馆,记者蜂拥而至,前些天去“开眼界”的人也明显多了起来。

馆方收获了惊喜,副馆长邵宝明对记者坦言:“博物馆就是给人看的,出名了好啊!当初开馆时我们请了很多媒体,都没出名,如今媒体潮水般涌来,我们真心感谢,换之前我们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而博物馆所获“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第三批“省级科普基地”、国家AAA旅游景区的资格遭受质疑。前几天冀宝斋被要求闭馆整顿,牌匾摘除。或受此事影响,近日国家文物局全面开展了民办博物馆的规范化建设评估工作。

看上去,一场风波暂平。围观者们对一家“山寨博物馆”嘲笑斥责、愤愤不平,似乎最终取得了“胜利”。

但昨天风波再起:网上出现一份“中藏网”的严正声明,称冀宝斋博物馆被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诽谤”,并在该网论坛公告 “中藏网鉴定委员会和冀宝斋博物馆将邀请全国瓷器鉴定专家对冀宝斋博物馆被质疑的展品进行公开鉴定、现场辩论”,时间是明后天。

颠覆常识的藏品

确实,这里的藏品,超乎想象——

文物界素有唐三彩、明五彩之公论,但有谁见过“唐五彩”?“三英战吕布”为民众熟悉,有谁见过“三英战赵云”?又有谁见过穿着旗袍、公母分明的陶瓷十二生肖?金陵十二钗是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塑造的形象,但在曹雪芹之前的雍正年代,就制造出“金陵十二钗”?

这座博物馆位于冀州市,由当地颇具实力的“明星村”二铺村斥资6000万元兴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主体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整个博物馆及藏品属村集体所有,2010年7月正式开馆。

在场馆竣工前,藏品展览一直在二铺村办公楼中辟出一层,馆长是1970年起就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宗泉。

前些年,参观者多是附近居民,还有些中小学生;而今,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重点放在“挑毛病”上。

一口“三英战赵云葵口盘”,有人惊呼:“谁从中作梗将刘备几兄弟离间翻脸了?”

一套盘是“明永乐年间”的,盘中所绘图案是水浒一百单八将,保存非常好。有收藏家说:“如果是真的,那便是无价国宝。但凑齐108个明代盘子几乎是不大可能的。”

有一口绘有金陵十二钗的大缸落款 “大清雍正年制”,那时,《红楼梦》尚未成书。

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鬼谷子组团下山”的系列主题陶瓷。展厅中不仅有“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还有“元绿釉黑彩鬼谷子下山罐”,甚至还有“元五彩鬼谷子下山大盘”……要知道,2005年伦敦某拍卖会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拍出了1400万英镑,加佣金折合人民币2.3亿元,专家断言“世上再无鬼谷子”。“如果这些是真品,累计价值超过20亿元了。鬼谷子组团云游到此了?被冀宝斋一网打尽了?”几位唐山口音的收藏爱好者看完便捧腹大笑。

馆里有6套十二生肖陶瓷,最近年代标注为“元代”,最古老的,则是“商代”;最震撼的是,其中一些雕塑,身穿着油亮的旗袍,还有个别的“羊”,俨然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造型……几位自称不懂陶瓷的石家庄大学生专程来看看热闹,边看边拍不忘发微博,“几套羊应该这几年才造的吧,”一位女学生告诉记者,“我们不去较真它是什么年代的,觉得挺好看。”

值班的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称:展出的2000多件精品是从该馆4万多件藏品挑出;该馆有几十件“元青花”,其数量之多、档次之高,全国闻名。

普通人听闻过“唐三彩”陶器,而此馆藏还有元五彩、唐五彩、晋五彩、汉五彩以及“黄帝年制”的五彩……果然“颠覆历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