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宋庆龄雕像为何被拆 当事和领导部门拒绝采访

作者:赵艳红 高泽华 来源:人民网
2013-07-05 09:02:09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基会无隶属关系

地方宋基会有维护宋庆龄声誉的责任和义务

河南宋基会称“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指导下”,那其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怎样的关系?人民网记者7月4日上午致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宣传处,其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宋基会和河南宋基会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只存在一些如交流活动的合作关系。河南宋基会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与中国宋基会没有关系。

在中国宋基会官网可找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章程》,其第三条明确:本会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及相关标识的商标所有人,享有专用权;应切实保护商标专有权利不受侵犯,努力维护宋庆龄崇高形象和本会的良好声誉。

记者询问河南宋基会的行为如果给宋庆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宋基会是否会采取措施,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各省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维护宋庆龄声誉的责任和义务”。

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官网上,记者检索到一篇发于2011年9月的说明:“正如某些报道所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既无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不存在‘宋庆龄基金会总会’、‘分会’、‘正在等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指示’等问题。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些合作。”

2011年9月28日召开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常荣军曾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公益慈善项目都是亲力亲为,没有分会或分支机构可以依托。各省和地方的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既不是上下级关系,也没有任何财务上的联系,它们都是各自独立的法人团体,但都有维护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声誉的责任和义务。”

常荣军还表示:“早在1988年底,中央就明确‘在宋庆龄同志生前从事过革命活动或工作较长时间的一些城市或地区’‘可成立宋庆龄基金会,其他地方暂不设立为宜’;‘省、市、县成立的宋庆龄基金会,由省(市)党委或政府批准’;‘基金会分会由当地党委或政府领导’‘在本地区独立开展工作’。”

“宋庆龄基金会”与宋庆龄有多大关系?是不是只要向民政部门申请,就能通过注册?如何规避借宋庆龄与慈善之名做假慈善之事?“宋庆龄基金会”的名誉,谁来维护?河南宋基会的主管部门,何时能对目前曝出的问题做出正面回应?本网将持续关注报道。

 

相关新闻

造价1.2亿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拆 河南宋基会被调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穿旗袍,戴披肩,这样一个女性雕像昨天引起舆论关注。其实,在2011年它就已经出现在了郑州郑东新区。有人觉得她是宋庆龄,有人曾经说她叫“黄河女儿”。

据了解,这座雕像是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在2011年建造的一个项目,原本有20多米高,曾经一度被称为是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但是现在,这个刚刚站了两年,甚至还没有最终完工建成的雕像,已经被拆了。

为什么要拆除雕像?建造它花了多少钱?这钱从哪儿来?如今没建好就拆了,这个损失谁来买单?【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