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宋庆龄雕像为何被拆 当事和领导部门拒绝采访

作者:赵艳红 高泽华 来源:人民网
2013-07-05 09:02:09

河南宋庆龄雕像为何被拆 当事和领导部门拒绝采访

河南宋基会的巨型宋庆龄雕像已只剩脚手架(程博摄)

曾因“善款放贷”受到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近日再曝造价1.2亿元建造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面对质疑,河南宋基会及关联部门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民政厅均未做出明确回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则称“与地方宋基会无隶属关系”。

巨型雕塑未建成即被拆除

河南宋基会未披露相关信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1年,河南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建造的一尊高达27米的宋庆龄雕像,一度被称为郑州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如今雕像已被拆除,而河南宋基会在其官网、年报中均未披露。据雕像的一位材料供货商透露,宋庆龄雕像造价在1.2亿元左右。

报道称,宋庆龄雕像属于郑东新区儿童活动中心的配套项目,该项目全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由河南宋基会自筹资金,委托绿城集团建设,占地48亩,可建设面积19092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元。据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公司于2011年撰写的一份《宋庆龄雕像及活动中心工程科技试点示范工程情况汇报》介绍,宋庆龄雕像及活动中心工程位于九如东路与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由郑州怡商置业投资兴建,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施工。该工程平面广场西边坐落着宋庆龄雕塑,前面是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广场。该汇报材料还透露,“宋庆龄雕像部分石材、活动中心内部装修已经施工完成。”

上述媒体报道的信息,尚未得到河南宋基会的证实。河南宋基会官网上,也找不到关于雕像建造、拆除等项目情况介绍。人民网记者7月3日下午致电河南宋基会,其工作人员称会将记者的采访要求上报。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对方回应。

据民政部发布的《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规定:基金会开展公益资助项目,应当公布所开展的公益项目种类以及申请、评审程序。评审结束后,应当公布评审结果并通知申请人。公益资助项目完成后,应当公布有关的资金使用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