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励志保安”奋斗经:从前台保安跃升产品经理

作者:吕绍刚 张娜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01 08:40:15

职业无贵贱,想做好每份工

生活初步稳定下来,段小磊开始琢磨如何变“强大”。读书,成为他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工作再忙,段小磊都要抽出时间阅读。9点钟上班,他就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晨读,下午3点半下班后,他就乘车去北大教室里读书,直到夜里坐末班车回家。段小磊会把在学校时认为有用的教材都带在身边,起初主要是温习专业知识,后来他渐渐发现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很适合自己,于是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相关书籍。

2011年12月,腾讯研究院一名负责人急需一批外聘员工,她早就知道段小磊在看有关计算机的书,就半开玩笑地问他要不要来做数据标注的外包工作。这是一份基础性的工作,要求熟练操作电脑并对数据敏感。几天后,段小磊辞职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腾讯的一名外聘员工。

其实,接到腾讯的“橄榄枝”并非偶然。加入腾讯之前,段小磊已经是腾讯北京分公司第二十层的“名人”。大家发现这个年轻的小保安不仅熟悉楼层里所有人的名字,会和每个人打招呼,每天早上还会告诉每个人他是第几个到公司的,并做一些善意的提醒,比如“明天会变天儿,注意加衣服”、“今天加班这么晚,回去好好休息”等。

“职业无贵贱,我没觉得保安工作不重要或是低下,我就是想把每份工作都尽力做好,但我也相信,我不会一直做个小保安。”段小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