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国内食品造假事件频发:称造假等于变相投毒

来源:央视
2013-05-08 08:59:27

郑风田:食品安全监管必须要发动群众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食品安全监管目前是地方政府负总责,这有好的地方,但实际上也有潜在不好的地方。我们知道很多犯罪在扎堆,让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时候会出现,我为了保护我的GDP,反正这个羊肉我们本地不吃,卖到外地去,那么他没有多少动力来去处理这个事。怎么才能够让我们地区之间来加强这种责任?

最近国务院常委讲了,政府部门就应该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管。我们食品安全责任,有时候政府揽得太多了。实际上从前桌到餐桌,食品安全链太长,涉及到每一个人,全民监管的确也有很多的道理。对于政府来说,把几个核心的东西,比如把法律上的惩罚都制定好了,但要让整个全社会来监管,因为政府的人不可能把每一个地方都看到。食品安全必须要发展、发动群众,政府可以花钱买服务,比如说让社会来替你监管,比如说有举报机制,有社会上的一般的检测机构,那么政府只是出钱来买这些服务就可以了,你现在什么都自己管,是管不了的。

何兵:关键是执法者和被执法者搅合在一起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总有人说我们的法律不多,我们的法律不够,实际上不是的,我们的法律已经够了,我们的执法部门的人也很多,那为什么还会执法不力呢?主要的问题是,执法者和被执法者搅合在一起,比如食品监督,经常会发现食品监督部门出现问题后一罚了事,这是一方面把钱放在政府里面。还有私下里就和这些被监管者搅合在一起,那这个问题恐怕是更大层面的问题,就是如何监督我们政府发挥功能和作用的问题。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绝不是法律不足,也不是人员不足,而主要是我们的压力不足。

刘戈:食品生产加工内外有别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比如说近期出的生姜的事情,他自己吃的生姜不用化肥,不用农药,那么还有他出口的这一部分会严格的按照施加比例来进行施加,而对于国内市场的这一部分来说,就毫无顾忌的乱施加的药物。这说明什么?就是明知故犯。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抽查,他工作的细致程度,一定要跟上来。

郑风田: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株连政策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关于生姜的事,美国的株连政策特别有效。山东有不少的农产品出口到美国去,都要按美国施行的认证,但是美国会突然的派一些第三方的监管来看这些企业是不是在遵守。一旦发现一、两家不遵守,整个这一片出口到美国的资格,他就都给你取消了。那么我们的城市政府也可以这样做,现在建立诚信制度,某个地方的产品,一旦我监测之后出问题了,那么整个这个地方的产品我都不要了,这就倒逼地方政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