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国内食品造假事件频发:称造假等于变相投毒

来源:央视
2013-05-08 08:59:27

执法人员:你这货是从哪里来的?

批发商:我不太清楚。

进货票据显示这家店铺仅在今年3月,从山东阳信进了11吨这种可疑肉卷。山东阳信是个小县城,不过肉制品加工厂却有大大小小将近两百家。暗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出产的各类肉制品当中,价格最低廉的就是一种用鸭胸脯肉加上羊尾油制成的复合肉卷。

肉制品加工厂工作人员:复合肉卷是最便宜的。

记者:最便宜能到几块钱?

肉制品加工厂工作人员:这一卷里边是八两(羊尾)油,它里边加两层,外面加一层。切出来有三个层次,它都是纯羊尾油。

5月6日,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无锡特大制售假羊肉案查处情况。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共出动200多人次执法人员,进行了相关查处。其中犯罪嫌疑人卫某,利用山东部分狐狸养殖户,剩余下来的狐狸肉,加工成假羊肉进行贩卖,并且采用了更为隐蔽的点对点销售方式。

阎祖强(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销售模式是门对门上门推销,对一些犹豫的店家,采取了先销售后付款的方式,并且如有销售部掉要退货,他要负责回收。

现已查明证实,犯罪嫌疑人卫某,制售假羊肉后,销售给上海农贸市场内的9家个体小食店。据统计,涉案问题羊肉制品共计70余公斤。卫某原本是一个普通的羊肉商贩,但是当山东的假羊肉贩子主动上门推销时,为了更大的利益,铤而走险。

卫某(犯罪嫌疑人):总的来说,真的羊肉说少赚一点,换了狐狸肉,多赚一点。因为我们是家庭小作坊,也没什么工作,也就是想多赚一点钱。

卫某说,大量用狐狸肉作为制假的原料,除了便宜外,可能味道和羊肉相近。加工起来比较简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为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两高有关负责人在5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的司法解释,对食品安全犯罪做出了从严的惩治规定。

孙军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具有链条性、团伙性等特点。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不仅要严厉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实行行为,还要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各种帮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