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国内食品造假事件频发:称造假等于变相投毒

来源:央视
2013-05-08 08:59:27

郑风田:真假羊肉其中的利益差很大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因为羊肉的需要量很大,比如涮羊肉、羊肉泡馍等等,需求量很大,但是羊肉的生产又不可能去大规模的满足这种需求,所以这也是一个巨大利益差。比如羊肉现在有一斤最低20多块钱的,但一般的禽肉可能几块钱一斤,所以这个利益差是很大的。

这几年,整个我们国家特种养殖业发展很迅速,特种养殖就是,比如说我们需要貂皮等等,那么这样一些特殊的动物就被养了,但是实际工业用处只要这些特种养殖的某一个器官,比如一般的皮,它的肉的去处就是一个大问题。那么鹿肉,或者是貂肉等等,平常消费者一般不吃这些肉,所以这些大量的肉的去处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几年,整个国家的不断的进行布控,所以大的一些超市就不敢轻易地进这些不合格的东西。那么刚好有一些死角,比如像一般的农贸市场离家庭也很近,都是个体经营,所以也容易被攻破。那么最薄弱的地方,恰巧就是这些最容易造假的地方,这又是未来的监管最难的地方,因为这些小商户随时在变,这些小商户进货的来源也不可能随时都盯着,所以未来对这一拨人,要怎么来更重点的盯一下。

刘戈:制假链条上已经形成了一些相关的产业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关键现在是形成了一些产业,这些产业其实不是以产为目的,比如说养鸭子,就是现在用的这个鸭肉其实不是用来食肉的鸭子,你看北京烤鸭是很贵的。实际上这个鸭是用来生蛋的鸭,本身它就是已经不进行食用的劣质鸭。另外,还有一些养殖,比如说养狐狸、养貂等等的这些,他把皮剥了以后,那个肉实际上当成工业的废品来处理的。我了解到,在一些养狐狸的地方,剥完皮以后,一只狐狸只要20块钱,那么20块钱一只狐狸,最后它加工成羊肉,那么这里面的利差是非常大的。

郑风田:食品造假等于是变相的投毒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过去我们全中国的食品监管往往是运动式的监管,比如说这一段时间要开什么重要的会议了,食品安全会议了,可能开始把这些非法的抓起来,等到风声一过,原来的这些做假的企业又开始恢复生产。那么怎么才能够对于这些企业进行重重的打击,不至于总是出现过一阵子又起来?所以今年两高出台的新的解释方案是特别好的。

管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做热炉效应,比如说有些规则,他碰了一次之后,以后一辈子他再也不敢碰了。食品安全规则就是要达到这种程度,因为食品安全是人吃的东西,造假就等于是变相的投毒。但现在有人说这个东西吃了以后,没把人毒死,它就制一个假的,对危害性认识不清楚。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针对有多少人付出了生命,有多少人判得很重的刑。所以我们很多人就认为,我们过去的食品安全犯罪成本很低,被击落的机率也很低,所以这才是导致老是出事儿,老是没有严重的打击。

刘戈:对监管部门也需问责到位监管部门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犯罪分子要入重典,这没有问题。但是反过来,对于监管部门的责任,是不是也需要问责到位呢?两年有2088个人因为食品安全的问题被判了刑。但是反过来我们要问一句,那么这两年来,有哪一些政府的相关部门由此被处分、负责、免职,或者判刑呢?我们的食品安全法是1994年制定的,现在过了这么长的时间,整个食品的生产方式、运输方式、交易方式都发生了大的变化,那么原来的法律是否还能够适用?还能够让这些相关的监管的官员,他们能够克尽职守,能够在新的形势下去履行他们的责任?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需要有一种行政的问责机制,需要修改相关的法律,让监管部门更多的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

比如说,以前工商部门和质检部门两家分着,质检部门管企业生产,工商部门管市场。那么管市场的人不具备监测的技术手段,所以经常互相是两张皮。现在你会发现,从假羊肉的事件,山东在进行鸭肉做成羊肉的生产,在无锡生产成了羊肉卷,然后卖到上海。在这个过程里要经过好几个省。那么如果各个地方之间,就是说生产端和市场端的监管部门是分离的,互相之间没有一个工作机制,那么它就很容易滋长。那你生产反正不在我这儿卖,那我就不去管。在市场部门查到的东西,这个厂子不在我们这儿,所以我也不去管。

现在比如我在超市里买了一个什么产品,我吃坏肚子了,我去相关部门去举报,会遇到无数的问题,最后我要掏钱,最后所有的人都会放弃这样的一个权利。现在反过来说,如果消费者有了问题以后,我们新组建的更高一个层级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他们能够去主动的去对于消费者进行的举报进行检测,给出一个答案。这样就是把整个机制变过来,不是像以前我骑着摩托车,带手电筒去一家一家去查。而是说我们更多的利用法律的手段,利用整个群众的手段,利用技术的监测手段,来对整个食品安全形成一个监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