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90后“托举哥”救人后离去

作者:谢英君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09 09:47:22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90后“托举哥”救人后离去

赖良伟顺着排水管爬上楼。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90后“托举哥”救人后离去

治安监控视频截图,赖良伟单手托住男童。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90后“托举哥”救人后离去

赖良伟与男童合影留念。

15米高阳台单手救男童

3楼阳台外,15米高处,他单手攀窗“悬空”足足3分钟,托起一名颈部卡在防盗网中的2岁男童。救人后,他翩然远去。这是上月31日发生在东莞黄江镇的一幕“侠客行”。

为了褒奖他,东莞警方广发视频照寻人。昨日,这位东莞“托举哥”终于现身:他名叫赖良伟,今年20岁,来自江西,为找工作刚到东莞两星期。东莞警方昨日正式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

东莞“托举哥”徒手爬3楼救男童

这是赖良伟经历过的“最漫长的3分钟”。当日下午3时24分,他经过黄江板湖东路,看见一栋出租楼下人头涌涌,走近看时,他吓了一跳:3楼阳台外,一名男童的脖子被卡在防盗网两根钢筋中间,整个身体已悬空,脸憋得发紫,手脚乱舞。

出租楼侧墙上有根光溜溜的硬塑排水管,赖良伟灵机一动,手脚并用攀着水管往上爬。在众人的惊呼声中,他不到20秒钟就爬到了2楼阳台,抬头一摸,刚好够到男童的脚,但没法使力,还是不够高。破门而入的民警也在阳台上伸手够到了男童的身体,也没法将其救出。

再上一层楼!赖良伟咬咬牙,两脚交互踩着2楼防盗网,小心翼翼将身子往上探。外墙是光滑的马赛克瓷片,他的手好几次打滑,终于,他徒手爬到3楼阳台外,右手紧紧抓着铁栏,左手揽住男童托起来。由于踩着的是一张薄铁皮,赖良伟不敢靠脚下承重,仅靠右手“出死力”吊在3楼防盗网上,几乎处于“悬空”。

这时,消防员开始用专业工具来撬卡着男童脖子的钢筋,他们还需要几分钟时间。赖良伟满头大汗,咬着牙坚持着。

3时27分,钢筋一点一点被撬开,救援人员从上面伸手托住了男童,赖良伟“交接”完毕,开始爬下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