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百姓的小事,顶天的大事——追记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

来源:新华网
2013-03-27 10:39:54

于是,菊美多吉修桥。

桥修好了,人从桥上走,牲畜也懂得过河危险而桥上安全,自动选择走桥面。

如今,很多人回忆起菊美多吉,说,他做的看上去都是些小事,但对一家一户的老百姓来说,都是顶天的大事。

他一共在三个乡工作过,无论是老百姓还是身边的同事,都这么说。

对于牧民,草场就是命,是自己的命和牲畜的命。因为占草场,牧民之间时有冲突。有时,半夜里一个电话打过来,从睡梦中惊醒的乡干部就得往现场冲,晚一点,脾气火爆的牧民们就可能酿出治安事件甚至刑事案件。

明明知道危险,乡干部也得伸手一把架住砍过来的刀——不能退缩,更不能转身就跑,在藏区,出现这样的行为,乡干部再也不会赢得尊敬。

还是为了草场。

有人把草场圈起来,甚至把别人的地盘也圈到自己的铁丝网里。

菊美多吉劝说,设限。告诉大家,一个月后拆除。

一个月到了,有人没有理会。

乡长又出现了。骑着马,手里抓着把老虎钳,用来剪乱圈地的铁丝网。那次,他们整整用了一周,清理了全乡范围的乱圈草场现象。

背着帐篷的乡干部们,七天时间中天天骑马,把腿都磨破了。

菊美多吉累。他皱着眉头,经常不经意地说自己“脑壳痛”。同事们也习惯了他闹些“小”毛病,只有乡医院的医生,偶然为他量血压时吓了一跳:高压220!这么高的血压,还在这么高的海拔工作,你不要命啦?!

妻子不在身边。菊美多吉和妻子,分头在不同的乡镇工作,两个人经常隔了几十公里山路。遥远的路程,意味着不可能经常见面,这种情况在高海拔的藏区十分常见。

他打电话告诉妻子自己身体不舒服。妻子吼他:“不吃药,对我说有什么用?”但还是心疼他,请了假陪他去成都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