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百姓的小事,顶天的大事——追记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

来源:新华网
2013-03-27 10:39:54

开栏的话: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大批党员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展现了广大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用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新华社从3月26日起,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推出系列人物报道,反映各地涌现出的基层干部先进典型。

四川话把食堂叫做“伙食团”。

道孚县的乡镇政府,都有一个统一开伙的小伙食团。伙食团的作用不限于吃饭。因为有热乎气,乡里很多的非正式会议,接待客人,都在伙食团。

其他的房间冷如冰窖,即使在零下二十七八摄氏度的天气下,也没有取暖设备。

四川省甘孜州的这个县,就是这个条件。

龙灯乡伙食团的钢炉边,有个位置是他的。曾经的同事们形容他——嘭!把输液的袋子往伙食团藏式房屋木墙的钉子上一挂,伸出两个手指,捻捻眉间……

他,菊美多吉,他们曾经的乡长,就着伙食团的炉火,开始开会啦!

过后,同事们说,能偎在炉火边输着液开着会,对菊美多吉来说,真是少见的舒服时光。

这个身体并不好的乡长,长年基本都奔波在山上。

从成都平原出发,翻过二郎山,就一脚踩上了青藏高原的边缘。道孚县正在这个边缘,高原,高寒,平均海拔3600米。

全县90%的人口都是藏族。菊美多吉更是别人眼中典型的康巴汉子:剽悍,壮实,走起路来威风八面。

一上任,菊美就遇到了难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