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放宽陆生赴台条件 最快8月大松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1 11:00:41
分享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增加大学学生赴台诱因,台湾当局教育部门将松绑“三限六不”的陆生政策。“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说,最快自8月起,将大幅放宽采认大陆的大学学历,从目前的41校增为111校;且陆生可望纳入健保、任研究助理,并参加中西餐、美容等技能检定,但即使考上证照,也不能当成在台工作许可证。

“三限六不”包括限制采认大陆高等学校(即大学)、限制来台陆生总量、限制学历采认领域;及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台湾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在学打工、不得在台就业和不得报考公职考试。

台湾目前只承认大陆“985”工程(从1998年5月起的高教建设工程)的38所顶尖大学,再加上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等3所专业学校,合计41所。

马英九上月在大学校长会议致词时宣布,将放宽承认大陆学历,增加采认“211”工程(21世纪的100多所重点大学)学历,陈德华说,未来采认校数将达111所,台湾当局“教育部”目前正和大陆积极洽谈,希望2013学年上路,今年8月就可扩大招收陆生。

教育部门也考虑开放陆生担任研究助理。陈德华说,研究生通常要跟着指导教授做研究,不让他们当研究助理也很奇怪,但未来陆生当研究助理的经费,得由大学自筹,比较目前发奖学金也由大学自筹方式。

教育部门也已协调“劳委会”,拟开放陆生参加技术士技能检定,但强调只是陆生评量学习成果的方式之一,陆生取得的技术士证会加注“非属在台工作许可证”,陆生仍不能在台工作;至于“考试院”举办的高、普考等考试,陆生依旧不能参加。

陆生也拟纳入健保,陈德华说,教育部门希望“立法院”这个会期,就可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今年8月起即可纳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