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谈刁钻 大陆配偶叹嫁到台湾“比登天难”

来源:中新网
2013-02-18 09:47:00
分享

面谈刁钻 大陆配偶叹嫁到台湾“比登天难”

“神九都能上天了,怎跟台湾人结婚比登天还难呀”!大陆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成立半年来,遇到许多前往求助的两岸婚配男女,他们共同的问题都是台湾何时才能全面取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位在北京故宫边上的小胡同里,成立半年来已处理各地近百寻求协助的婚配人士。

“印象最深刻的是位福建徐姓女子,过去一年到台湾‘移民署’面谈7次不过”。协会副秘书长范瑜说,当事人真的想去与台湾丈夫团聚,如果是假结婚,一两次面谈失败就打退堂鼓了,不会如此锲而不舍、一试再试。

他们除了解个案,也与台湾方面联系,积极帮当事人沟通各方,希望解决问题。但据台湾的“移民署”官员介绍,男女当事人在生活上的简单事情说词差异很大,可能是没通过的主因。“移民署”官员称,面谈制度日趋完善,不仅全程录音、录像,也已避免询问尴尬问题。

范瑜说,婚姻是两人追求幸福的事,但很多大陆配偶婚前功课做得不多,等结了婚开始生活才发现很多情况,以致婚后出现抱怨、不解和批评。

整体来说,大陆配偶最抱怨就是待遇不如东南亚配偶,例如取得身份证年限、学历认证等,“就说不比外人好,至少也该一致吧。”

她们还遇到一个大陆老师娶了台湾太太案例,这名老师取得的大陆学历不是41所被台湾采认的学校,导致以前拿粉笔的手,现在只能端盘子。那名老师说“给我一个合适的环境,就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变成社会包袱,我的心理也受影响”。

范瑜表示,保证人制度也有缺陷,因为保证人是自己的先生或夫家,一旦两人反目,婚姻不睦,大陆配偶就无法拿到相关证件进入台湾,被限制探视孩子。婚姻破裂后情况更惨,不仅拿不到身份证,取得孩子监护权机会更是困难,甚至以后的自由行都不能。

范瑜说,他们会做好婚前辅导工作,未来还将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服务受助者。海协会、海基会互设办事处后,海协会驻台的机构里若有人专责处理两岸婚姻家庭案件,扮演大陆配偶娘家的角色,将能提供更好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