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快递业4大痼疾:包裹基本靠扔 损坏反正不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2-28 08:50:21

●问题4:投递服务差原因分析:快递员素质参差

爱网购的曹女士说,不同快递公司甚至同一快递公司的不同快递员,投递的态度和服务质量都有很大差异。对此,顺丰快递的快递员小何说,因为快递员的低门槛性,难免会出现个别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情况。

野蛮分拣最高罚3万元外包装破损先验再签收

今年3月1日,国家交通部颁布的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就将正式生效施行。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说,新规明确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

快递企业若有违反,由邮政管理部门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新规明确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递快件(邮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邮件)外包装完好的,由收件人签字确认。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

省邮政管理局:将加强监管快递业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系统内正加紧学习和研究新版管理办法,新规正式实施后,将对快递行业和消费者进行双向宣传,“让企业了解自己的责任和违规行为带来的后果,同时让消费者明白哪些东西可以寄,哪些不能寄。”

该负责人说,全省21个地市州正在组建邮政管理部门,届时将更加完善对快递行业的监管,方便消费者就快递出现的问题进行申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