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快递业4大痼疾:包裹基本靠扔 损坏反正不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2-28 08:50:21

快递申诉3年暴增12倍每年占总申诉90%以上

在中国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的新闻信息一栏,记者查到有关数据,2010年全年,国家邮政局共受理快递业务有效申诉11151件,在2012年,这一数字变成137351件。3年时间,有关快递的申诉量暴增了约12倍,且每年都占到了当年有效申诉总量的90%以上,在2012年,甚至达到98.3%。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针对快递的申诉主要集中在快件延误、投递服务、丢失短少和损毁4个方面。在最新的2012年12月的统计中,申诉率最高的韵达快递达到了130.7(件有效申诉/百万件),也就是平均约每8000个韵达快递送出的快件中,就有1个会出现“问题”。

B.快递调查

快递基本收发流程为:一线收递员—片区级分拣中心—上级分拣中心—运输—目的地的上级分拣中心—目的地的片区级分拣中心—一线收递员。为何会存在快件延误、丢失短少、损毁和投递服务差等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问题1:快件延误原因分析:运营模式成主因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的快递公司除极少数采取直营外,大部分快递公司均采用合作加盟的运营模式,这样的模式成了快递延误和引发很多快递问题的主要原因。“同一个城市,不同区都可能有不同的具体负责派送的物流公司。从发到送,整个物流过程几乎都由不同加盟合作商完成,公司资质良莠不齐,任何环节出纰漏,都会导致延误。”从事快递相关行业近5年的业内人士李何其(化名)说。

●问题2:丢失短少原因分析:赔偿少监管不力

“正常情况下,整体丢失主要集中在运输环节,因数量太大难避免。人为造成的快件内物品丢失主要集中在分拣中心。”李何其说,为防止这种情况,大点的公司都会在分拣中心安装监控摄像头,但一线的加盟小公司可能就不会安,这样便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且真丢了,现在快递公司最多赔偿6倍运费,与动辄几千元的货品相比,这点钱算什么。”

●问题3:快件损毁原因分析:抛扔包裹是常态

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双流空港物流园区,在某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外,看到员工将袋状包裹从车内扔到地面上。“都这么干!”曾在其他分拣中心干过的搬运工马晓旭(化名)说,除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外,扔、投快件是十分常见的事,“反正提前都说了损坏不赔,小东西别人也懒得找麻烦,上面也没说不准这样弄。”

李何其说,快递过程中快件损毁不赔是业内公认的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