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迎新春第一场雪 本周气温起伏大别急脱冬装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26 11:04:48

新春第一场雪今天降临京城。早晨北京雾霾弥漫,从上午9时左右开始,自西向东出现降雪。9时30分,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已出现降雪。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冬天北京降雪量比常年偏多,现正值冷暖空气活跃期,本周四还将有雨雪天气。气象专家表示,今天北京气温在2℃到零下5℃之间。

上午,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陈大刚告诉记者,北京冬季的降水量对全年降水量贡献很少,也就是说北京冬天的降雪一直就不多,这个特点在前几年都比较突出。今年冬天北京的降水量明显增加。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4日,南郊观象台的降水量为13.9毫米,而常年同期的降水量为9毫米,增加了一半以上。2月至今已有两场降雪,第一场是2日5日,之后无全市性降雪。20天之后的今天,北京再次迎来降雪。从常年降雪情况看,2月和3月北京下雪甚至下大雪的可能性都很大,一直到3月中下旬才是北京平原地区常年终雪日期。

本周内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与历史同期偏差不大。但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白天的最高气温起伏较大,不宜过早脱去冬装。周四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本市白天可能会出现小雨,之后再转雨夹雪的天气,其后随着冷空气的进入,偏北风将逐渐加大到五级左右,天空放晴。但受冷空气的影响,周五上午还有三四级的偏北风,这两天的最高、最低气温也分别下滑到6℃和7℃与零下3℃和零下5℃。预计周六到周日,本市晴到多云,气温变化不大,周日有三四级的偏北风随弱冷空气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