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综合征,究竟咋调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2-22 08:49:25

节日综合征,究竟咋调养?

  运动

  锻炼身体是调节身心的最好方法。节日的生活轻松,但身体并不轻松。春节期间由于能量摄入过多,如果适当增加动动,不但能消耗多余的能量,还有利于放松心情。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专家认为,如果平常坚持每天运动,就一定不要放弃这些良好的习惯。在假日里打破习惯之后不仅恢复起来不容易,而且某种秩序被破坏之后的“混乱感”也会让你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加重烦闷情绪。克服节日综合征,最佳的方法是参加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心跳加快、微微出汗的有氧运动。

  主动控制运动量。每天在活动平板机上持续40分钟锻炼,可消耗150-200千卡能量。控制运动量的方法是:慢走15分钟慢跑15分钟。

  锻炼肌肉。这种动动方式对于脊柱保健很有好处。练习时间以傍晚5-7时为宜,最好每周练习3次,可消耗热量约1200千卡。用小力量、间隔时间较长的腹肌、背肌练习5-8组,休息10分钟后再进行上肢胸大肌练习3-5组,共练习15-20分钟。

  游泳或打球。最好在28摄氏度以上的温水泳池中缓慢游泳20分钟,或连续打球20分钟。然后冲温水澡,这种方法有利于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