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综合征,究竟咋调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2-22 08:49:25

节日综合征,究竟咋调养?

  饮食

  阖家团圆迎新春,吃是其中的“主旋律”,很多人在欢乐气氛的衬托下,就忘记了“饮食适度”。专家提醒,节后应该清茶淡饭,为肠胃松绑,多食一些新鲜天然食物,少盐、少油是所有人都适用的饮食原则。如今,春节已过,是时候让肠胃休息一下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副所长马长生为年后饮食支招:

  一:来碗养胃粥。一碗热粥可以让肠胃得到滋养,还能补充营养。

  二:蔬菜顿顿有。吃完了“肥腻”的节日餐,要多吃点绿叶菜,这样可以帮助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三:远离辣和咸。节日餐桌上多数离不开辣椒和盐。容易增加肾脏负担,导致高血压。为此,节后要吃少盐餐,减少辣椒摄入。

  四:粗粮唱主角。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

  五:每日吃水果。每天一个苹果能帮助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

  六:调整吃饭时间。节后要开始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调整三餐时间,按时吃饭。

  七:红肉变白肉。节后少吃猪、牛、羊肉及内脏,多吃些白肉,如鸡、鸭、鱼等,这是调整肠胃的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