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史上4级地震频繁 专家否定"大旱必有大震"说

作者:史广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1 13:22:16

云南史上4级地震频繁 专家否定

截至2月19日19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2·19”地震共造成8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轻微伤6人;房屋倒塌26户72间、严重受损255户365间、一般受损406户584间;直接经济损失470.5万元。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新社发闫科任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月19日、20日,云南省连续发生两次4级以上地震。有民众开始将近年的干旱与地震联系,称“大旱必有大震”。云南省地震局研究员、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旱、洪涝气象与地震没有简单的一一对应的关系,不能下定论。”

2月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2月20日13时01分,云南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发生4.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有民众将连年干旱与之联系起来,言称“大旱必有大震。”对此,张建国驳斥道,连年大旱跟地震有没有关系,直到现在还在研究。将今论古,对比云南100年气象和地震数据分析发现,旱涝和地震之间没有简单的一一对应的关系。“不能简单下结论,说旱就一定意味着有地震,或者旱不意味有地震。”

连发两次4级以上地震,有民众担心“地壳运动进入活跃期”。对此,张建国解释说,最近两天,西南地区4级地震有频繁的现象。云南处在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两个地球上最活跃的板块的夹击范围内,是青藏高原释放变形的通道之一,因此地震频繁,一年平均发生4级地震20次左右。有时候零星发生,有时候密集,有时候区域广,有时候相对集中发生在某处。云南区域地震活跃期标志是有7级地震发生,发生7级以下地震为平静期。“民众不必恐慌,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