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梦"五味杂陈 私车过亿是"惊喜"还是"惊吓"?

作者:吕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2-20 08:43:59

呼唤成熟的汽车文化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汽车大国,需要成熟的汽车文化。汽车文化不能被汽车产业推着走。”周大地说,“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简单制止私家车的发展不行,任由汽车文化被虚荣、高能耗和炫耀的风气主导也不行。节能、环保、小型化、电动化是汽车业发展的未来。而成熟的汽车文化决定着正确的方向。”

说到汽车文化,目前中国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很严重,汽车成为一些人“官”和“富”的象征。一些人不顾实际需求、不看功能只看牌子,买车时只求“大”求“贵”。周大地笑着说:“这也不能怪消费者,其实多数人都不能免俗,因为大环境就是那样。汽车企业的各种广告宣传都在忽悠和造势。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很实际地开个节能的小车,还可能遭冷遇呢。”

曾有人感叹,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街头,骑自行车的人比开汽车的人多得多,而在欧洲,行驶的汽车多是小排量。

从奢华性向功能性转变,放弃车轮上的享受、回归自然都是成熟汽车文化的表现。

周大地说,成熟的汽车文化是多方面的力量共同造就的:在欧洲,很多道路旁边划出的停车位只适合小型的两厢车停放,大的三厢车根本停不进去;欧洲的汽油是最贵的,原因是欧洲征取非常高的燃油税,政府也不会为保持低油价而补贴石油企业。即使在美国这样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也出了很多招来制约大车的发展,在华盛顿,SUV的停车费要比一般车贵50%。

而在我国,一方面,消费者被厂家推着催着拉着买华而不实的大车,另一方面很多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规矩又没有建立起来。城市规划、布局又逼着消费者自己买车开车。

周大地说,从政府的角度讲,必须系统地解决“汽车病”,从城市规划、道路设置、公交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改进,提供真正便利快捷有尊严的公交,让每个人都尽量减少开车的必须性。东京、香港、新加坡、伦敦、巴黎、纽约等世界超大城市都有完善的地铁网络、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系统。这是减少私车出行的先决条件。

《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2—2013》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王俊秀认为,汽车的限购和限行引发了汽车产业界的不安和反对,形成了增长和限制的矛盾。未来几年,将会出现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甚至一些三线城市汽车限制性政策密集出台的局面,“增长”和“限制”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该报告建议,中央政府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全面的汽车社会发展规划,把汽车相关的不同方面纳入整体规划,特别是解决汽车产业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统合不同部门汽车相关政策,使得这些政策不再出现不兼容的问题,确保汽车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记者张翼 陈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