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梦"五味杂陈 私车过亿是"惊喜"还是"惊吓"?

作者:吕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2-20 08:43:59

中国

制图:陈恒

中国

制图:陈恒

中国“汽车梦”五味杂陈

愈演愈烈的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能源和土地短缺,为何却难以阻挡国人拥有汽车的热情?

从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律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起跑线,达到3000美元时,轿车将大规模进入家庭。我国已有相当多的城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到了轿车进入家庭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许多大中城市,家庭购车已成为一种潮流。

从2000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到黄金10年。汽车保有量从1600万辆攀升到1亿多辆。汽车市场由小变大,201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比原先普遍预测的2015年提早了5年。消费者、经销商、车企和政府,都享受了车市迅猛发展带来的红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但微增长还将继续。师建华认为,未来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因素有五个: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求进,将给汽车工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汽车市场发展。

二是“改革红利、人才红利和城镇化”三个红利将支持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促进汽车发展。体制改革会激发企业创新精神,提高效率与实现公平。城镇化红利对汽车更为直接,历史经验表明,随着城镇化推进,汽车消费需求会呈现扩大态势,市场空间更为广阔。

三是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强劲。一线城市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广大二三线城市和乡村还存在很大需求。

四是汽车消费升级会推动汽车消费增长。

五是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民生保障,收入分配改革及收入倍增计划,提升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也将促进汽车购买力的提升。

在现阶段,中国人的汽车梦做得很坚决很彻底,但很多人是主动做梦,也有很多人是被梦推着往前走。

“很多人买车开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周大地说。他进一步分析说,由于一些城市“摊大饼”式的道路布局,不合理的城市空间规划,使城市人的日常出行距离越来越远。步行太远不可能及时到达;公共汽车和地铁高峰时段异常拥挤;打车难在北京等大城市成痼疾;自行车道被占,道路设置复杂,骑车出行不现实。无奈之下,只能自己给自己当司机。

“其实很多人心里也是矛盾的,开车很累,拥堵,经济负担重;不自己开车又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周大地说,“汽车的确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增加了许多方便,没有理由制止人们去拥有。中国这么多人口,恐怕一亿辆私家车也打不住。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担忧也是必须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