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梦"五味杂陈 私车过亿是"惊喜"还是"惊吓"?

作者:吕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2-20 08:43:59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2—2013》引起了强烈关注。报告预计,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破亿,10年左右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将达到或接近60辆。

私车过亿,标志着中国汽车大国地位的进一步确立。而汽车大国的身份则是一国经济发展、工业发达和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集中表现。但同时,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能源短缺和土地稀缺又使私车的快速增长饱受诟病。

私车过亿,是喜是忧?

私车过亿,“汽车梦”如何超越“汽车病”?

私车过亿是“惊喜”还是“惊吓”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自驾游仍然是除团圆之外人们过节的重要内容。私家车奔向各景区的同时,拥堵的长龙也再次成为节日里一个恼人的“风景”。据报道,今年春节长假深圳拥堵增七成,东部景区车流量爆发式增长。节日后期,由于回深圳车流增多,周边高速公路一些路段出现长时间拥堵。

拥堵,正成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城市病。不久前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泰囧》虽然满剧笑点,但片中男主角埋怨出租车太慢,泰国出租车司机反讽“北京更堵”时,实在只能让人苦笑。

“如果私家车现在过亿辆,等2020年接近两亿辆的时候,我们的路就别走了……想想都可怕,到处都是车。”一位网友的留言代表了被惊吓者的心理。

“中国有多少户?假设每户平均3.5人,中国大约有3.7亿户家庭。按100户60辆计算的话,中国10年后大体会有2.2亿辆私家车。不知道往哪里放这些汽车?会拥堵到什么程度?”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的计算也是很多人内心的一笔账。

有汽车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汽车总保有量中多少属于私人并无准确的统计。但车辆增长带来的各种问题需要我们正视。除却拥堵,尾气排放也是人们揪心汽车保有量猛增的一个原因。2013的第一个月,北京26天的雾霾令所有人都不能再淡定。各方专家用尽办法查找雾霾原凶时,汽车尾气“罪责难逃”。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北京地区,机动车尾气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专项组负责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说,本次席卷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强霾污染物,是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控制灰霾还是需要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手。”王跃思说。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万辆,但路网实际承载力只有400万辆左右。路不够,拥堵加剧,拥堵使污染成倍攀升。

研究人员对美国几个城市进行的长期调查结果发现,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与空气污染最少的城市相比,前者的居民死亡率比后者高出26%。

路不够,不断地开辟新路是不是治堵的办法?事实证明,美国53个城市30%的土地被汽车占领,人们还是苦于找不到车位。而中国的人口密度是美国的5倍,土地资源十分短缺,人均耕地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如果中国不断将养命活口的土地大量地用来修建道路或停车场,18亿亩的耕地红线将迅速被突破,未来将是怎样的图景不难想象。

从1993年开始,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12年,我国进口原油2.8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8.7%。通行观点认为,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就说明该国已进入能源预警期。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崇尚美国的汽车文化,认为车轮上的生活可以带来自由和快乐。希望中国也能像欧美国家那样“一家一车”。但大家必须直面的事实是:美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费最浪费的国家,除煤炭的消费外,美国年人均消费石油近3吨,年人均消费天然气2000方。如果向美国的能源消费模式学习,中国13亿人口仅石油一项就要消耗40亿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