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陷惊魂:“如果慢两步 我俩就没命了”

作者:耿旭静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30 16:02:23

难忍:每天“两炮”震又吵

西基东2号的5层居民楼距离地铁工地约50米,居民高女士和王先生均表示,工地每天早晚施工,轻微程度的噪音尚能承受,难以忍受的是:最近大半年,每天“放两炮”,巨响吓人,坐着也会震一震,路面上的地砖都被震出了裂痕。

高女士说,他们算是习惯了,来探访的朋友却屡屡吓得不轻。可他们并没有投诉,因为知道是地铁工程,“为城市通路,是做好事,但确实没想过会震得房子也倒了。”

损失:有店主称超百万

A6号修鞋店的李伯说,店铺是他们夫妻俩的唯一谋生工具,已经做了7年,所有家当都在里面,这次塌陷,他估计损失超过10万元。

A5号鲜花店的店主小周说,店里的鲜花和现金财物加起来有7至8万元,鲜花店每月盈利2万左右,算下来损失至少10万。小周刚盘过店面几个月,“还没回本就塌了”。

损失最严重的要数杉木栏路上的茶叶店,店主老周已经做了10多年茶叶生意,他说店内名贵茶叶加上现金财物价值超过100万元。

伤心:

回家的希望被埋了

服装店店员董姐老家在湖北襄樊,她说,前段时间好不容易订到一张2月9日K756次火车票。塌方发生时只顾着拽顾客逃命,她将全年4万元的工资和火车票都落在店里,“身份证、车票都被埋了,我还想着赶回家过大年初一的。”

住在西基东2号3楼的相邻两家都是河南驻马店人,一起买好了2月1日的火车票,不料楼塌了。一切埋在地下。高女士说,女儿26日回去了,如果找不回车票,那今年春节就要跟至亲分隔两地,“希望坑子填平后能进去找找”。(记者何道岚、蚁畅)

坍塌处已基本回填完毕,现场情况稳定,没有发现人员伤亡

昨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分别来到康王南路口商铺塌陷事故现场,了解事故处理情况并作工作部署。广州市领导陈如桂、陈国,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

万庆良陈建华要求,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事故现场的清理、修复和善后工作,杜绝次生灾害发生;抢险与调查工作同步进行,组织专家和专业鉴定机构评估地质情况及地上建筑物受损情况,对排险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摸查登记,加快制定全面细致的安置方案,妥善安顿受事故影响的周边居民;尽快恢复水、电、气、通信,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确保所有人过好春节;总结在居住区、商业区施工的安全生产经验和教训,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杜绝类似安全事故发生;市地铁总公司要对全市范围内特别是中心城区地铁施工地段重新进行安全生产评估,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证地铁施工进度。

坍塌处已于昨日基本回填完毕,没有发现人员伤亡,现场情况稳定。对塌方处周边50米范围内的412户居民、103间商铺共1200余人,有关单位已做好紧急疏散和妥善安置。((记者毕征、蚁畅通讯员史伟宗、陶军、黄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