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造谣称北京自来水滤出碎屑

作者: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24 14:44:09

1月8日,一条题为《关于我家自来水问题》的博文和几张据称是自来水污垢的照片,借助微博快速在网上散播。一时间,很多微博用户信以为真,甚至谈“水”色变。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条微博,内容并不真实。

1月8日11时45分,市民郝某某在新浪博客上发布了这样一条博文:我家住北京朝阳的中心商务区,把家里的自来水龙头用纱布包起来过滤,10天左右时间,取下纱布看到的如米粒大小积得厚厚的污垢、碎屑、泥沙,并称这是他“见到的最恶心的自来水”。同时,郝某某还上传了数张照片。

在“宁可信其有”的心理作用驱使下,这条经微博“宣传”的博文迅速成为网友转发的焦点。很多网友在看到博文后对北京自来水水质忧心忡忡,一些网友甚至表示“不敢再喝自来水”。

北京自来水水质真是这样的吗?

北京自来水集团技术人员看到郝某某发布的照片后,初步判断,这不大可能是真实情况,即使部分小区存在供水管网问题,也不可能有如此之多的污垢和碎屑。

那真实情况又是怎样呢?

1月9日下午,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郝某某家中了解情况。面对询问,郝某某终于承认,他发布的博文和微博内容与事实并不完全相符,他家的水其实没那么脏,他公布的照片一部分是经过热水器的热水水垢。

原来,自2005年入住东三环附近某小区后,郝某某便与物业结下了“梁子”,几年都没交物业费,并四处收集物业不履职的情况。去年底,他发现自家厨房连接热水器的水龙头堵了,索性用纱布对水进行过滤。在更换纱布时,发现上面集纳了一些污垢、碎屑和泥沙,便用相机微距功能拍下了照片存入电脑。

当看到某档电视节目谈及北京自来水的相关内容后,他立即联想到自家自来水的情况,并将自己之前拍摄的图片发到了博客和微博上。

“当时就是要引起小区物业和社会的关注,解决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多想。”郝某某没想到的是,他这条企图以水“整治”物业的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恐慌。仅仅几个小时,这条“有图有真相”的博文就影响了数千人。

“你怎么能因为个人的恩怨引发社会的恐慌呢!”查明真相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严厉批评了郝某某的不当做法。而“把问题想简单了”的郝某某也意识到这条虚假微博造成不良后果的严重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