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谁是元凶? 交通尾气排放成首要污染源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1-22 09:00:24

交通尾气排放成为首要污染源,油品质量、交通路况等都需升级

“我拉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新年的第二个周末起,中国多地遭遇“十面霾伏”,京津冀地区尤重。直至16日,北风“吹”动,京城雾霾才渐散。

人们后怕之余,开始追问雾霾的元凶。网友“网中微言”16日发布的一条关于灰霾污染主因在于中石化、中石油“两桶油”制售劣质燃油的微博引发网友强烈关注,至20日20时,已被转发27058次。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不能说灰霾的形成完全是中国油品质量差造成的,但仍是重要原因之一。灰霾领域权威专家吴兑告诉记者,中国大气污染已进入新型复合污染阶段,交通源排放是首要污染源。

现象

交通尾气污染严重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吴兑,研究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30余年,是“灰霾”一词诞生的见证者,中国灰霾评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他告诉记者,灰霾只是人们看到的,它的本质是细粒子气溶胶污染,而PM2.5是细粒子最起码的一个尺度,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气体污染物经过光化学反应形成。

吴兑指出:“欧美国家自工业化以来,经过了一两百年,才逐步走到新型复合污染阶段。而我国在传统污染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新型复合污染就开始突显,灰霾、光化学烟雾频繁发生。”吴兑说,大气污染三阶段在中国是压缩型、集中性出现。“人家一两百年的路,我们三十年走完了。”

他指出,上世纪50-60年代,灰霾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东北老工业基地;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东部发达地区灰霾天增加到几乎一年200天,从而形成黄淮海平原、长三角、珠三角、长江河谷(川渝到武汉)四大灰霾区。

吴兑告诉记者,研究发现大气中颗粒物尤其是细粒子颗粒物,包括公路、航空、船运等在内的交通源排放占第一位,其次才是大工业排放。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绍佳也告诉记者,当前的大气污染态势是大工业排放、能源排放、交通排放三足鼎立,其中交通尾气污染已占第一位。“交通尾气,不单单包括机动车,还包括飞机、轮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