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免费景点收50“尾气排污费”惹争议(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5-04 10:55:40

南京一免费景点收50“尾气排污费”惹争议(图)

美丽的高淳“国际慢城”风景。自驾游带来的尾气污染正“考验”着这个生态景区。(资料图片)

近几年来,随着南京高淳桠溪镇“国际慢城”的知名度日渐提升,到“慢城”来感受“慢生活”的自驾游市民也越来越多。不过,最近一条网友微博把“慢城”推上了风口浪尖。网友微博称,从4月29日起,凡是进入桠溪镇的车辆,都要交50元的“尾气排污费”。这一消息引来众多质疑,网友认为这是景区在变相收取门票,而这种收费与景区保护生态环境的初衷似乎难以保持一致,收费之后,车辆还是可以进入景区,想要控制的尾气污染依然存在。

1 新闻原声

收的什么费?

微博爆料:开车进免费景区要交钱

4月30日,网友“@南京天空2012”在微博上爆料说,高淳“慢城”入口处有人对车辆收费,每辆车50元!这条爆料立刻得到了一些网友的证实。一名网友说,路口一女同志说是从4月29日开始收费的。否则车子不让进去!“没有看到任何提示,直接拦路收钱,有损形象!”网友反映,这50元据说叫“尾气排污费”。

无独有偶,扬子晚报记者日前也接到了市民张先生的反映,称他和几个朋友在5月1日分驾3辆车前往慢城游玩,遇到工作人员拦路收费。当天,张先生他们在景区入口处看到门前车辆已排起了长龙。“车辆进入景区得交50元钱,不然你们在外面找个地停车,步行进入不收费。”几名工作人员跑到张先生面前要收费,并介绍收的是“环境维护费”。张先生曾驾车游览过慢城多次,一直没有这个费用。张先生再次提出疑问,不想被告知该费用是经过物价局核定批准。实在不想搅了朋友的雅兴,张先生乖乖交了150元钱,但他还是想不明白,何来的“环境维护费”?他到过很多旅游景点,都不曾听说有此项收费。

显然网友反映的“尾气排污费”和张先生被收的“环境维护费”应该是同一种收费。

官方回应:这钱叫“尾气排污费”

高淳县桠溪镇山清水秀,生活环境十分安逸。由于获得了“国际慢城”的称号,近年来进入慢城体验“慢生活”的人络绎不绝,尤其以南京市民居多。慢城一直都是不收费的,现在突然开始收费,引起轩然大波,网上对收费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在网友爆料微博发出3个小时后,“@高淳国际慢城”回应说,这是“尾气排污费”,主要为了控制车辆进入生态区。扬子晚报记者致电桠溪镇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王某,她证实确有其事。

王某进一步解释说,收钱的本意是为了将车辆挡在生态区外面,避免更多尾气污染。事实证明,此举确实减少了进入生态区的车辆。王某还说,这绝对不能等同于门票。

此外,高淳国际慢城开发公司的史主任表示,每辆车50元的收费在高淳县物价局进行了报批,以后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及双休日都会按照50元钱一辆车收费。

不过,有关收费的问题,桠溪镇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景区投资目前全靠政府,建设到现在,就是当地农民搞农家乐赚了钱,政府还一分钱没赚到。想收回投资,某些收费是免不了的。这次是对车辆收50块钱,以后慢城的一些小景点还要收门票。

物价局:这项收费无据可查

高淳县物价局工作人员魏小姐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高淳国际慢城确实在4月26日有收费项目前来报批过,但报批的只是停车管理费,没有“环境维护费”这个项目,“旅游景点收费从来就没有‘环境维护费’这个项目,肯定是景区巧立名目收费,我们物价局已经接到多人投诉,并派人去查处了。”

当天,高淳县物价局负责调查慢城收费的马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经实地调查发现,高淳国际慢城收的50元钱,实际是车辆进入景区的费用,这个费用确实到高淳县物价局进行了报备。该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可由景区自行定价,然后到物价部门报备。

不过马主任表示,高淳国际慢城把车辆进入景区的收费叫做“环境维护费”实在不妥,这个收费项目无据可查。

2 延伸问题

生态污染谁买单?

村民态度:反感车辆开进来

扬子晚报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两名家住桠溪镇的村民。居住在桠溪镇大山村的吴双喜(音)告诉记者,“这里以前很安静,很难得见到车辆,快一点的是摩托车、电动车,慢一点的就是自行车。”自从桠溪变成“国际慢城”后,来玩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十个有九个是开车来的。”吴双喜说,“我不知道该不该收费,但是汽车一来,那股味道,闻得难受。”

家住吕家村的村民高来顺(音)说,“我们这里路很窄,现在一到周末就堵起来。这头来一个车,那头来一个车,就没法走了。”高来顺说,桠溪之所以叫国际慢城,是有一定道理的。这里的村民生活一直是很惬意的,说话慢悠悠、吃饭慢悠悠、出门慢悠悠。“收费?好的呀!这样他们就不会开车进来了嘛,我们就好走路一点。”

事实上,村民朴素的愿望并不能因为景区收费而得到满足。按照张先生的说法,五一那天,他们交了费还是能开车进入景区。而和他们一样自驾游的市民还不少。

网友质疑:政府应该为此担责

除了对这项有关“环境维护”的收费是否合理之外,网友还比较关注的是,有关慢城景区生态保护谁来买单的问题。微博上,一些网友认为,慢城本来是纯粹的居住区,没有外人来打扰。当地政府将这里作为旅游景区发展了起来,就应该考虑到污染的问题。这种污染不止包括尾气污染,还有水源污染等等。所以,当地政府想办法去避免这种污染,而不应该将责任转嫁到游客身上,更不应该收费。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慢城目前还不是一个成熟景区,所以来慢城的大多是周边的城市居民,开车来是免不了的。既然如此,那么收取“尾气污染费”,几乎就等于变相收门票。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确实不应该开车进慢城,破坏了慢城居民原先的生态环境。例如四川九寨沟就是不允许开车进入的,景区内有环保游览车。

3 出谋划策

不开车进去怎么办?

桠溪镇:“慢城”内有环保游览车

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的桠溪镇负责人王某说,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国际慢城”建议游客使用更环保的交通方式。“慢城”内只能使用无污染的环保游览车,根据路程,十块到几十块不等。还有一种是山地车,租一天大概几十块钱。

网友建议:游览车要全线开通

一名叫“风拂芦雪戏斜阳”的网友在西祠发帖,专门对此事进行了分析。他说,这不是收费不收费的问题,而是根本就不应该让车辆进入。如果任意进入,慢城很快就会变成一个尾气山。

但他也提出,慢城目前相应的配套设施还没跟上。现在的环保游览车只到桃花扇广场,他建议以后应该全线贯通。价格不能高,像现在这样,近的十块、远的几十块就太高。可以采用城市无人公交的做法,一律上车2元或3元,不分远近。对于徒步进入慢城的游客,走累了,游览车就应该随叫随停。

另外,慢城在各个入口处出租自行车,情人双人车、一家三口车甚至四人到多人的朋友车,方便想骑车的游客。甚至还可以考虑添加人力黄包车的服务,给当地一些农民增加就业机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