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票半价"获网友压倒性支持 相关反对言论遭炮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6 09:05:11

反对言论遭遇炮轰

微博原文@王志安:站票应该比坐票贵,因为买站票的人,都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他们要求近乎只有一个,就是赶上这趟车,把他送到目的地。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的议价能力是最差的,从商家角度讲,就应卖给他们更贵的票。尽管这时商家多拉一个乘客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价格从来不是由成本决定。

央视新闻评论员王志安的这番言论一出,招来了骂声一片。有网友评论称:“这哪儿是人说的话呀?看看那些买站票的都是什么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和到外地务工的人。他们没钱、没权,坐不起飞机、高铁,他们只能选择价格最低的普通火车。”王志安屡次出语惊人,此次对于“站票半价”的反对观点遭到了多数网友的炮轰。

对此,新华视点的微博也发表了相应看法:火车票站票是否应半价,可以讨论,但有一点无疑:卧铺能实行差别票价,站票没能享受到座票同样的服务,理应价格更低。至于降价可能导致更多人图便宜去挤铁路或者有座票不买买站票,这都属操作问题,铁路部门对何时卖站票、卖多少站票可以安排。眼下,是铁道部门该先给个回应。

铁路部门解释回应

据《大河报》报道,对于票价问题,记者从媒体同行处获悉,昨日下午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火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坐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同时每列车发售的无座车票是按照一定比例出售的,并不是无限量发售。同时,诸如高铁动车一等和特等坐席区域,不发售无座站票。”

据了解,无座车票打折或半价出售还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比如列车从郑州开往南阳,中途有乘客从平顶山站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但如果平顶山站有人坐到了空闲座位上时,就难以统计无座车票真正的站立和“蹭座”乘客,为车票发售带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