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票半价"获网友压倒性支持 相关反对言论遭炮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6 09:05:11

12日,认证身份为自由撰稿人、社会公益工作者的网友卫庄发布了一条标题为“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的微博,短短几天内,该微博已被转发近16万次,评论近4万条。“无座火车票半价”也一时之间成为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各路观点层出不穷,但在大多数网友的强烈支持声中,也有相关人士对此持反对态度。

微博呼吁站票半价

微博原文@卫庄: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然长期以来,无座车票依然全价出售。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等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庄哥认为:无座半价!支持的朋友转起来!

据《河南商报》报道,其实,火车票站票是否应该半价,已经不止一次被提起。早在2008年,铁道部曾针对公众提议的站票能否实行“站价”回应说,站票实行“站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但这一回应并没挡住近几年这一观点被讨论。

对此,包括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在内的全国诸多媒体对该微博予以关注,更吸引了上万网友的热议,其中,支持和反对和中立的都有,但支持者明显更多。据新浪微博在线调查显示,有93.6%的网友表示支持“无座火车票半价”,6.4%的网友持反对意见,共有约93万的网友参与了该话题的讨论。

赞成站票半价的网友大多认为,站票、座票应当与软卧、硬卧一样,按照服务的不同而差异化收费,从而体现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但反对方则认为,如果实行站票半价,可能会冲击铁路整体运营秩序,如果火车票站票半价,是不是公交、地铁也都需要重新定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