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欢迎

来源:新华网
2013-01-11 09:52:04
分享

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10日发表的联合报告显示,香港连续第19年位列"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榜首。对此,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欢迎。

陈家强说,经济自由是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提供有利营商环境、建立恰当规管制度等措施维持这个强项,确保自由市场公正顺畅运作。

根据当日发布的2013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总评分为89.3分,较去年降低0.6分,但仍较第二位新加坡高1.3分,并远高于59.6的全球平均水平。报告称,得分下跌的主因为政府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以及通胀上升。澳大利亚居排行榜第三位,前三位排名与去年一致。

报告指出,香港具备高度竞争力的规管制度、有效率和具透明度的法律框架、干劲十足和高技能的劳动力、廉洁等诸多优势,是保持经济动力的基石;同时,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互动日趋紧密成熟。香港经济继续充分表现出抵御冲击的能力,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金融和商业中心之一。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是由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发布的年度报告,涵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权威的经济自由度评价指标之一。该指数通过十项指标评定经济自由度,分别是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开支、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记者 曾繁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