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办珍藏展贺50年校庆

来源:新华网
2013-01-10 10:12:16
分享

为庆祝建校5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9日起举办"书海骊珠: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珍藏展",与公众分享该校数十年来搜集的逾百件精品馆藏。这些展品年代跨度超过3500年,包括商代甲骨、古籍善本、书画拓本、名人信札手稿以及20世纪书刊等。

这次展出的商代甲骨据考证为晚殷武丁第一期及祖庚、祖甲第二期之遗宝,共56片,包括龟甲卜辞33片、兽骨卜辞12片及残骨11片,为全香港最丰富的甲骨收藏。

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之原写本《书影》是本次展出一大亮点。据介绍,该书作者周亮工因其另一本著作触犯朝廷忌讳,乾隆下令将其所有著作撤毁,《书影》写本随后几经沧桑,在太平军1861年第二次攻克杭州时遭抢掠散失,日后流入香港。

本次展览还有50多件清代至当代名家,如康有为、周作人、赵元任、钱穆、朱光潜、钱钟书等人的书画、手稿及信函。

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说,知识及文化的传承,除了通过人与人或师友之间的面授口传之外,很大程度也需倚靠不同的书籍文献及其他媒体。

沈祖尧建议,大学图书馆不但要在保存文献方面发扬大学的使命,也要充分利用信息科技,将这些珍贵文献数码化,让更多学者共享这些资源,促进学术的研究和传播。(记者 曾繁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