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地区气温表现低迷 大江南北共享寒冷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6 09:22:39

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中国大部地区将进入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日子。5日晨,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表现低迷,零摄氏度线一直压到华南北部,大江南北共享寒冷。

中央气象台监测,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大部等地4日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贵州中西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出现冻雨。其中杭州、长沙、上海等大城市出现降雪,北京南郊观象台5日早气温低至-14.1℃。

降雪虽给交通带来较大影响,但也不乏美景出现。黄山迎客松傲雪而立,银装素裹。一场持续24小时的降雪给杭州带来了“雪西湖”,西湖十八景中的“断桥残雪”真实呈现,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将持续雨雪天气。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冻雨,气温较低;北方大部气温将触底反弹,出现缓慢回升。

此外,5日5时,今年第1号热带风暴“清松”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以南大约920公里的南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清松”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将穿过中国南沙群岛南部海域,强度还将有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