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部持续低温雨雪冰冻 北方气温将缓慢回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5 09:05:46

南方大部持续低温雨雪冰冻 北方气温将缓慢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将进入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日子。今晨,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表现低迷,零摄氏度线一直压到华南北部,大江南北共享寒冷。预计未来三天,中国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冻雨,气温较低;北方大部气温将触底反弹,出现缓慢回升。

中央气象台监测,昨日,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大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贵州中西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出现冻雨。其中杭州、长沙、上海等大城市出现降雪,给交通带来很多不便,但也出现不少美丽雪景,杭州西湖美景中的“断桥残雪”再现人间。

预计5日~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将持续雨雪天气。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贵州中部、湖南西南部、江西中部偏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今晨,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低至-14.1℃,不过,随后几日,冷空气势力不强,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缓慢回升。

今晨5时,热带风暴“清松”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以南大约920公里的南海南部海面上(北纬8.5度、东经112.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预计,“清松”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将穿过我国南沙群岛南部海域,强度还将有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