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气温持续走低:零下三四十度 多地破记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4 09:05:30

全国大部气温持续走低:零下三四十度 多地破记录

  12月23日,园林工人冒雪在威海市幸福公园的台阶上清理积雪。
  于启波摄(新华社发)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持续下滑。气象监测显示,今天早晨,新疆、甘肃、宁夏南部、内蒙古部分地区、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四川盆地、贵州中南部、湖南东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西部、云南西北部及北京北部局地,出现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其中,内蒙古图里河气温降至零下43.4℃,新疆昌吉(零下35.8℃)、甘肃肃北(零下25.5℃)破历史同期最低值。

吉林省多地降温至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专家称本次寒潮造成的低温历史少见。据23日凌晨监测,吉林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零下3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最低阶段气温已达零下36摄氏度。

在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全区监测到的积雪覆盖面积约83.6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区总面积的70.8%。22日,内蒙古各地的降雪已基本停止,但雪后气温仍持续走低。呼伦贝尔部分地区将出现“极寒”和“冰雾”现象。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在这股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下,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或至新低。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除陆地上的影响外,冷空气还会给我国东部海域带来大风。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