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千岁军”空降部队:有六大绝技

来源:环球网
2012-12-16 17:41:17
分享

外媒评中国“千岁军”空降部队:有六大绝技

资料图:ZBD03式空降战车。

精锐的空降兵是军队统帅手中的瑰宝。他们经常战斗在敌军后方,面临巨大的伤亡风险,但也更容易取得辉煌战果。在中国,“新军事变革”的重点之一就是积极锤炼以近海离岛为目标的“登陆、空降、山地、城市”四大战法,空降兵在整个军队编制序列中的地位,因此水涨船高,被外国军事观察家定义为执行“斩首作战”的中坚力量。

“全方位机动作战”

最近出版的美国《空军》杂志,援引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主任理查德·费舍尔的一篇论文称,随着中国军事战略发生重大变化,解放军的作战模式由过去的“内线防御作战”向“外线进攻作战”逐步转变,具有远程突击能力的空降兵部队受到特别重视。

文章称,目前,中国军队领导层对空降作战已达成共识,即“在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空间不再限于敌后,任务不再限于破袭,行动也不再限于战役战术的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而是覆盖和贯穿战役全过程、全纵深和全地区;或实施敌后破袭、敌前突击;或实施快速部署、紧急增援;或实施本地作战、海外干预;或实施有重点进攻、非线形防御。”一言以蔽之,“全方位机动作战”已成为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的表现形式。

费舍尔强调,目前,解放军空降部队的最大“利好”是:中国拟投入更多资金发展重型运输机,同时从俄罗斯继续购买伊尔-76运输机,以扩充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在未来10年里,这些飞机将使中国获得高效的战略机动工具,维护并扩大其在辽阔疆域乃至境外(如中亚、波斯湾)的权益,对震慑“台独”和觊觎中国领土的邻国也有相当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