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作者:王冠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3 09:04:09
分享

六、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和平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报告鲜明指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这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种种关切的有力回应,是向世界作出的郑重宣示。

中国基于自身历史文化传统、基本国情、社会制度性质和对时代特征的认识,把和平发展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探索出一条经济全球化时代大国发展的新型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既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平发展道路强调发展的和平性、合作性、互惠性,反对武力崛起和侵略扩张,这就从根本上规定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由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国家根本利益决定的,是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属于和平发展战略。认识了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与和平发展战略的这种内在联系,就能深刻地理解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态度是真诚的、意图是透明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从来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尽管中国与一些国家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但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克制的态度,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不会凭借武力侵略、扩张、欺负别国,不会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

中国人民秉持和平发展的坚定理念,不希望发生任何战争,但必须防止别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或者以武力相威胁攫取和损害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与保卫国家利益的坚决性是统一的,如果有谁敢于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侵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中国有权采取自己认为必要的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措施。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既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诉求,也是保障中国和平发展权利、保卫中国和平发展成果的需要。这些年我们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入,这种投入是与正当的国防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带有弥补过去投入不足的性质。从世界范围看,无论是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还是军人人均数额,我国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低于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国际上一些人拿中国国防费做文章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中国军队不仅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无论是保障国家和平发展,还是促进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都要求中国军队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国家利益遍布全球,能源资源、海外资产、海上战略通道和海外人员安全问题凸显,对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今世界,恐怖主义、海盗劫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严重自然灾害、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军事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上升,这种角色的变化也要求中国承担相应的国际军事安全责任和义务,为国际安全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中国军队将按照新的历史使命所赋予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要求,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在国家政治和外交大局统领下,一如既往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增进军事互信,推动双边和多边安全机制建设,展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中国军队和平文明之师的风貌,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选自人民出版社已出版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