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作者:王冠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3 09:04:09
分享

三、紧紧抓住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不放松

强调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的核心思想。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的内涵和要求,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主线开展工作,把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始终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在当前思想政治领域面临复杂斗争形势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加科学、扎实、有效,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作风。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官兵培养成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要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紧贴时代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要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为推动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随着时代条件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信息化已经成为军队现代化的本质规定性。正是基于对军队现代化时代内涵的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所谓加速发展,就是要向形成新质战斗力深化,促进信息融合和体系建设;向自主创新发展跃升,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向全面协调发展方向推进,统筹加强军事信息系统、信息化主战武器装备系统和信息化支撑环境建设;向推动建设成果运用转化拓展,充分发挥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我们要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本质内涵,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军队建设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对我军正规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把部队的管理教育抓得更加扎实,把部队建设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始终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同时,我们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特点规律,准确把握加强军队领导管理的时代要求,赋予正规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