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回应社会监督委员会四点质疑:不强调名人效应

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11 08:44:00

红会回应社会监督委员会四点质疑:不强调名人效应

蔡华伟制图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近成立。有不少网民表示,多了监督是好事,但人员如何构成、遴选标准是什么?如何保证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有效?

12月10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委员人选、成立背景、如何运行等问题作出回应。

委员如何选出?

社会化、专业性和独立性,是主要考量因素

据介绍,今年8月,中国红十字会开始筹备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在候选委员选择过程中,经充分酝酿、各方推荐、执委会多次研究讨论等程序,最终确定名单。

红十字会目前的核心业务工作包括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和器官捐献等工作。中国红十字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姚立新说,需要有足够专业知识的人才能对红会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民说,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去认真搜集和分析社会公众的意见,准确地反馈给中国红十字会,帮助中国红十字会更好地开展工作。

“委员会主要从专业背景、社会公信力、热心公益等方面考量,同时考虑了不同专业人员的协同匹配,包括法律、财务、医学、传播、社会管理、救援等领域。”姚立新强调,委员是否具有社会化、专业性和独立性是此次遴选过程中主要考量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