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国游客来京72小时过境免签 入境游人数望大增

作者:吴亭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07 08:58:01

■焦点解答

45个国家如何选定?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因公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李宝春介绍,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的45个国家是根据2009年到2011年北京接待国外入境和过夜游客情况排名而来的。

李宝春表示,实施一个阶段以后,如果确有需要,会研究是否需要增加一些国家和地区。

过境免签有何意义?

过境免签是各国拉动入境游市场的刺激政策,入境旅游者接待人次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吸引力的核心指标。据统计,2011年伦敦接待入境旅游者达到2012万人次,位列世界第一,接待入境旅游者占总游客接待人次的43%。而北京接待入境游客的比例却不到3%。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表示,2011年首都国际机场8795万客流中,中转客流只占17%,其中国际转国际的客流仅占34.3万人次,与阿联酋、迪拜等地的人次相比相距甚远。根据对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转国际旅客的调查,有近5成的受访者有进入城区休息的需要。

■72小时过境免签国家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共7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

美洲国家共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共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共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配套服务

机场优化中转流程

由于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只针对途经首都国际机场指定国家的外籍旅客,因此首都机场的保障能力是实施此政策的关键一环。首都机场表示,已持续地对运行资源和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对2号航站楼扩容增效及对空客A380航班的保障进行扩充改造。

目前,已与边防、海关及检验检疫等部门沟通,优化了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中转流程。同时,设立明显的引导标识,并加派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办理过境免签手续,帮助旅客快速通关。

此外,机场已在航站楼内设置过境免签旅客专属服务区,提供饮用水及阅读服务,供不愿离开机场的旅客休息,还将开辟独享的服务空间,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手机租赁、外币兑换、汽车租赁、行李寄存等服务。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神舟国旅介绍说,已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设立旅游咨询点,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