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龄化加速 退休金改革迫在眉睫

来源:新华网
2012-12-05 10:36:56
分享

台湾加速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退休金改革迫在眉睫。据岛内经济主管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到2060年,台湾65岁以上人口将由目前的约260万人增长为746万,不仅退休金支出大幅增加,工作人口比率也将从74%降为51%,年轻人的负担更加沉重。

数据还显示,目前台湾社会男女预期寿命分别为76.7岁和82.8岁,到2060年时预估将延长为82岁及88岁,领取退休金期限拉长,加重财政负担。

有岛内媒体不久前引述专业人士的预测称,因人口老化迅速,台湾劳保基金潜藏负债已高达7.3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可能会提前于2027年破产,波及全台945万人,一时引起社会哗然。相形之下,军公教(军人、公务员和教师)因为拥有稳定的养老收入且年终还有慰问金,而成为众矢之的。一些舆论因此担心,养老机制若不改革,台湾社会的分化恐怕将进一步加剧。

台湾经济主管机构官员陈小红表示,未来10年至15年是台湾退休金改革的关键期。尤其是劳保及军公教退抚制度因费率长期低收,加上人口逐渐老化,基金给付年数已不足20年,需立即进行制度检讨。

为推动退休金改革,台湾行政主管机构已计划在全台举行至少百场座谈会,以充分听取民意,进而在明年1月提出改革规划方案。

陈小红认为,未来退休金制度将由"确定给付制"改革为"确定提拨制",以健全财务制度,促进人才流动,并通过提高保险费率、调整所得替代率等方式,维持不同年龄层的财务合理分担。

另值得重视的是,在社会养老负担不断加重的同时,再过15年,即2027年,曾有效促进台湾产业发展、提升经济成长的"人口红利"也将用完。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万亿认为,对抗人口老化是"长期抗战",而提高生育率是延缓人口老化的关键。

据了解,台湾当局近期已采取发放育儿津贴等措施,鼓励民众提高生育率,但效果尚待观察。(记者 谭喆 任珂)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