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12-12-03 16:36:33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级政府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各省政务微博数量也达到了新的规模。截止2012年10月底,江苏省政务微博总数达到6222个,占全国政务微博总数的十分之一,成为我国政务微博数量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政务微博总数超过6000的省份。

与民互动、为民办事,是政务微博的最终发展方向。2012年,基于6万政务微博的数量,新浪微博平台上的政务微博开始进入务实应用的发展阶段。联合万余公安微博举办“派出所的一天”微博直播活动、携手13个省地政务微博开办微博办事厅设立“民生服务日”、十八大期间邀请各省领导发表微博寄语向新浪微博网友表达执政心声、微打造“微政道”沙龙带动政务博线下交流运营之道……为助推政务微博应用模式的丰富性和实用性,新浪政务微博在产品服务到联动协作、搭建线下交流平台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尝试。

政务微博作为政府和民间对话沟通的新平台不断凸显出新的发展特性和社会管理价值。本报告将通过对基础数据的分析、发展概况与特点的总结、应用案例的研究等为大家呈现2012年度政务微博发展的新特征,及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将对政务微博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积极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政务微博正处于省部级微博良好发展,厅局级、县处级微博持续发展的阶段。以基层区县、乡镇、村委和街道为例,县处级以下政务微博在2012年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新浪大量政务微博,深入民间,扎根群众之中,服务于老百姓,非常有利于“接地气”,他们以具有亲和力的工作态度不断得到广大群众和网民认可。

另外,党政机构与公务人员微博的良好运营,不仅有利于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信息与电子政务服务,还有利于扩大信息公开,促进网民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从而更好地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公众对政务微博的认可度也不断增加。政务微博作为倾听社情民意的初级平台,进一步成长为常规化的网络服务“办公平台”。

政务微博汇聚年轻力量成为朝阳部门,预计政务微博也将在2013年实现地区、行业和行政级别等方面差距的缩小,使得我国政务微博在不同的职能领域,进化为“梯形”扁平化结构,或进一步为促进信息公开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群众工作在基层得以进一步延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