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12-12-03 16:36:33

经历了2011年政务微博元年,2012年新浪平台上的政务微博除继续保持数量持续增长外,在覆盖面、微博质量、应用水平、综合影响力等方面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趋势。目前,新浪微博注册用户突破4亿,政务微博数量突破6万,相比去年同期,新浪政务微博数净增41932个,增长率达231%。舆论热度也达到新高,成为目前我国最具传播活力和影响力的社交网络平台之一。政务微博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方式,则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受到政府的支持及公众的认可。

2012年1月18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微博客是信息交流、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对于党政机关开设政务微博持积极支持。他还指出政务微博要实实在在为群众提供服务,不要搞形式主义的东西。9月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深圳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运用微博客等社交网络服务社会、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王晨再次发表讲话提出,要积极发展政务微博,利用政务微博在“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之间搭起桥梁。

2012年8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第十届全国检察长论坛上要求,要高度重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建设和利用,抢占信息发布的“制高点”。9月14日,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苏军在全国运用互联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运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各部门高层领导的表态无疑对政务微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据《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10月底,新浪政务微博数18132个。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新浪政务微博数净增41932个,增长率达231%。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突破6万。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浪政务微博的活跃度保持领先。据统计,目前新浪政务微博发博总数为31894816条,平均每个政务微博发博数约为531条。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对新浪微博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300个党政机构微博和300个公务人员微博的一级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后,分别得到100位活跃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微博,并对其进行二级指标统计。汇总两次统计结果,得到微博活跃度、微博传播力、微博引导力三项指标,对其进行权重叠加最终得到综合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其中,上海发布、平安北京、成都发布、平安中原、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南京发布、广州公安、警民直通车-上海、上海铁警发布、外交小灵通进入前十名。北京地铁、余杭刑警、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广东发布、商务微新闻、岚山警方、广州网警、平安余杭、千岛湖旅游、海安发布成为成长最快的政务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