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12-12-03 16:36:33

2012年全国各地党政机构微博数量在各地都有较大涨幅,相较于上半年而言,总体来说前十名变化不大,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四个省份党政机构微博数量仍处于前四位,河南、北京、福建、内蒙古、上海、辽宁名次微调;党政机构微博影响力“TOP300”地域分布方面,江苏省由上半年的第7位跃升至第5位,涨幅为53%。其中涨幅最大者为上海(70.8%),其次为四川(58.8%)、北京(44.4%)、广东(42.6%)、浙江(32.1%),新浪政务微博即将进入东部与中西部广大地区共同繁荣时期。

公务人员微博地域分布中,相较于上半年而言,总体分布情况差异不大,江苏跃至第一位,超过北京、河南,广东跌落山东、陕西之后。公务人员微博影响力“TOP300”微博地域分布上,广东(59.1%)涨幅最大。其次为山东(46.2%)、浙江(31.0%),福建仍与上半年数据持平。

我国政务微博仍持续全面发展,各部门微博绝对数量均有较多增长,在政务微博“TOP300”的行业分布中,司法类(54.5%)增长最快,其次为工商税务(50%)、交通(34.5%)、旅游(31.3%)、团委(28.6%)。

2012年,政务微博的“一站式”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是政务微博本身条块化现象有待进一步整合,机构微博、官员微博相互之间都需进一步提升协同性,也让网友问题反映渠道拓宽与方便。另一方面,微博若能够将散落在门户、论坛、博客、视频网站等各个互联网平台信息汇聚,进行互动传播,形成新内容,还可以将这些多终端平台进行新一轮的信息传播。这有助于避免政府机关在整体网络平台上多头注册、多头监控、多头应对等分散化的顾东难顾西的尴尬。这也有助于提升集中资源、节约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2012年,基层微博和中央部委微博齐头并进。6万个覆盖了各地、各部门的基层政府机构和公职人员微博成为政务微博发展的中流砥柱,通过微博服务公众,在关键时刻能够通过微博发出大声音,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包括外交部、公安部、卫生部、铁道部、商务部、文化部等在内的20个国家部委及下属部门积极开通微博倾听民意,体现了中央部委对“微博问政”渠道的重视。11月9日,@国务院公报微博通过新浪微博认证,该微博是目前全国政务微博中唯一一个以“国务院”开头的官方微博。新浪政务微博成为各地、各部门、各层级政府部门执政为民、行政亲民的有力渠道。新浪微博成为我国各地政府部门首选的最具影响力的政务微博平台。

2012年,从2011年11月17日全国首个微博发布厅——“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至今一年的时间,落户新浪微博平台上的政务微博发布厅总数达135个,诞生了全国首个交通微博发布厅——“中国铁路微博发布厅”,全国首个卫生系统——“首都健康微博平台”,全国首个公安微博发布厅——“湖北公安微博服务厅”,全国首个检察机关微博发布厅——“浙江检察微博发布厅”,全国首个司法行政系统微博发布厅——“四川司法微博发布厅”,全国首个法院系统微博发布厅——“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等。这标志着新浪微博成为我国政务微博集群化发展的主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