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改善不是国家包午餐 主食为孩子从家里自带

作者:张 烁 赵婀娜 魏本貌 胡洪江 袁 泉 丁 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09:37:49

资金如何管理

建立实名制学籍信息系统,防止虚报冒领补助资金

记者了解到,为了摸清营养改善计划落实的情况,全国学生营养办不久前曾经组织了一次全面督查。

教育部副部长、全国学生营养办主任鲁昕介绍说,督查组对22个省份68个试点县120多所学校进行了专项检查之后,发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区操作比较简单,课间加餐比例偏高;食堂缺口较大,就餐条件较差;食堂从业人员工资没按要求由地方财政落实,存在挤占公用经费问题;食堂运行成本较高,资金压力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县城就读的农村学生未纳入试点范围;部分地区存在挤出效应;缺少工作经费,影响工作持续稳定开展等。

事实上,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一直为社会关注。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位负责人表示,几个月前,财政部和教育部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公示暂行办法》,其中规定,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应纳入地方各级政府整体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统一管理。学校应为学生、家长或者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定期通过学校网站(页)、校园信息公告栏、电视、报刊、微博、短信、微信等公开营养改善计划相关信息。

据介绍,为准确掌握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的学生信息,教育部正在逐步建立以身份证信息为基础的实名制学籍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对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的学生信息进行有效监管,用技术手段来防止虚报冒领补助资金的现象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